承重墙体可以开槽吗?

2014-01-02来源 : 互联网

承重墙可以开槽吗?承重墙在住宅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装修时私拆承重墙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但在承重墙上或者楼板上随意打洞开槽却很普遍。许多业主为节省节省水管、电线、悬挂臂等的安装费用随意在承重墙与梁柱上开槽。承重墙可以开槽吗?承重墙上开槽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看看装修师傅怎么说。

承重墙可以开槽吗?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承重墙开槽一定要慎重,不当的开槽轻者造成大白、石膏开裂,严重的会对房屋结构和抗震性能造成影响。

承重墙和梁柱上开槽影响很大

在承重墙上开槽,从事水电改造多年的高先生介绍说,这么做是**危险的做法,“危害和拆墙差不了多少”。他举例来说,一块完好的有一定厚度玻璃,是不容易掰断的。但如果用金刚石在玻璃上划一道印子,再猛一使力,玻璃就沿划过的印子断开了。开了槽的承重墙,就像被金刚石划过的玻璃,遇到强地震很容易断裂。

“从房屋的整体结构和抗震性来说,在承重墙和梁柱上开槽,开槽后的墙体就不是一个整体了,而是被切成的两个甚至多个部分,肯定会对墙体乃至整个房屋的安全造成影响。”**设计师告诉记者,非承重墙开槽布线不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太大影响,但是承重墙和梁柱等主要承重区域就不一样了,应该慎为。

据其介绍,目前住宅楼的结构主要有砖混和钢筋混凝土两种。在砖混结构墙体中开槽布线,容易造成墙体沙化;而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下,切割墙体时切割机一旦切断墙体结构内的钢筋等,将对房屋质量和寿命的影响非常大。

即使是在非承重墙上开槽也有讲究。高先生表示,因尽量使用“手锤+凿子”的传统方法。“现在为了省事儿,工程量大时都改用无齿锯。但无齿锯割出来的破口太整齐,水泥回填后缺乏附着力,干燥后容易开裂。”同时开槽时尽量“横平竖直”,“方便日后维修时确认走向。”

其实,对于装修工程中涉及房屋安全方面的问题,国家多部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作出了相关规定。但对于什么样的墙体适用哪种开槽方式、不当开槽应接受什么处罚等,则没有相关的条文规定。

标签: 承重墙改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