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红木家具的阴阳五行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自古以来,有国画,京剧,中医,这都是历史上不可取代的遗产。作为文化遗物的红木家具,也是中国的精华。它取材珍贵木料,制作精良,也有**的医药价值。除此之外,也体现了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思想。

古人思想有一个特点,就是医药与风水的统一,用作医药之物,往往也是辟邪之物,红木家具有镇宅作用,还取决于它的药用价值,有的安神、醒脑,有的杀菌、止痒,海南黄花梨就称为“降压木”。红木家具的三大特点是互相依赖而不可分割的,也可以说“三位一体”。

红者为阳黑者为阴

古代中国人认为,事物都可以分为阴阳,阴中也有阴阳之分,阳中又有阴别之别,树木也分阴阳,如槐树、松树、柏树等性喜阴,树龄又长,能聚阴气,用于营造阴地,如陵墓、庙宇和祠堂等,阳宅**忌讳,樟木、柳木、木瓜、香蕉等也被认为属阴,一般不会种在住宅周围;桃木、枣木、花梨木以及黄皮、杨桃等为阳木,如镇妖驱邪的桃符、桃木剑就是用桃木制作,故名。

同样的道理,红木也有阴阳之分,但鉴别有难度,木色以红为主属阳,质量重一些,密度大一些,甚至如石沉水,还有木纹厚重,或带有辛香味,包括海(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等紫檀属和黄檀属;木色以黑为主属阴,特性与阳木相对,木纹细腻,透出一股凉气,包括鸡翅木、乌木以及金丝楠木等。此外,有些属中性,如草花梨之类木。有意思的是,海南黄花梨或有公母之分。

标签: 家居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