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预计明年执行阶梯水价

2014-03-1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的阶梯水价何时实施?重庆阶梯电价已经执行,重庆会不会调高一档标准?“推行阶梯水价的目的,不是要涨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伟昨日接受重庆晨报专访时透露,重庆阶梯水价方案正在制定,预计将于明年全面执行。访谈中,李祖伟就农村饮水安全,城乡污水*理等提出一些建议。

借鉴了阶梯电价的模式

改革是今年“****”的重要关键词,而推进水、电、气等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倡导节约风尚,今年将继续推进。其中,一个重要的改革内容是,继阶梯电价后,阶梯水价、阶梯气价等制度将陆续推出。根据国家发改委安排,2015年底前,阶梯水价将在全国推开。

“阶梯水价基本价格将覆盖绝大部分老百姓。”李祖伟说,阶梯水价制度的推出,目的不是为了上调水价,增加大多数老百姓的用水负担,而是像阶梯电价一样,鼓励老百姓树立一种节约意识。

李祖伟解释,我国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尤其是水电资源,其中,以煤电为例,由于煤电在电力供应中比例占比过高,不但煤炭资源消耗大,带来的环境污染破坏也相当严重。“正是看到了煤电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推出了阶梯电价”。

基本档将覆盖80%群众

李祖伟说,生活在重庆主城的群众,由于有两江和次级流域,可能还感受不到水资源的紧缺,但在渝西地区,已经出现了缺水。而由于重庆是一个山城,取水、供水落差大,供排水成本因此攀高。阶梯水价的推出,就是为进一步的提高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

“节约,将是未来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核心。”李祖伟说,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重庆的阶梯水价制度制定,价格将按照1:1.5:3的比例推出,而且将充分考虑家庭人数。

其中,**档基本价格,将覆盖80%的群众;第二档价格覆盖面为95%;第三档就如同阶梯电价第三档的性质一样,铺张浪费、用得多的自然支付多。

镇级污水厂修好了要运行

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水。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祖伟说,目前,部分乡镇、村的污水集中处置并不理想,部分乡村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虽然国家投了不少*,也修了不少,但修好就成了摆设。

李祖伟建议,在推进水电气等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的同时,应该依托改革,增强乡镇排水设施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投入,避免乡镇污水、垃圾经次级河流汇入大的江河湖泊,危害水生态与饮水安全。“对大自然,我们要怀揣敬畏之心,尊重自然,不能超出自然规律去寻求发展”。

跟进功能区建供排水设施

“重庆的五大功能区域战略规划,在经济发展内涵上,与总理的报告高度统一。”李祖伟说,在**老百姓饮水和解决群众饮水安全等方面,将积极主动的跟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推进供排水设施建设。

李祖伟说:“十二五期间的国债项目,都将全力加快建设。”

说到这里,李祖伟还谈到了一个具体项目———井口水厂的运营。李祖伟说,井口水厂40万吨的供水功能目前已经建成,等待双碑隧道打通之后,这个水厂将直接把干净、健康的水送到大学城片区。

此外,李祖伟还有一个与水有关的建议,他提出,在改革过程中,公共事业行业,如医疗、供排水等,在面向民营资本开放的时候,应该推行特许经营制,回归公共事业**微利的本质。

标签: 阶梯水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