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具行业经营主流之渔具连锁加盟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渔具行业的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一直处于制造企业占有较大话语权的局面,这类企业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市场,借助经销或代理商完成其产品的销售,企业****和创新的意愿不高,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互相抄袭同行,再将压低价格销售,长期如此,行业陷入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拖累了行业发展的步伐。从05年以来,连锁零售店、连锁大卖场,企业品牌直销等新的零售业态在渔具行业得以运用,作为一种现代渔具企业的向终端下沉的组织模式和经营形式,直营连锁、特许加盟等各种经营方式也迅速**。据相关资料统计,近几年我国渔具连锁企业平均年开店铺增长率达32%,年销售增长率达 38%。这些比率远远高于同期社会渔具零售总额的增长率,说明渔具连锁经营在渔具行业的发展潜力*大。目前初步具有连锁雏形的渔具连锁企业,如中逵、澳仕玛、东区连锁等,正在全力进行市场扩张,尤其以中逵的扩张速度*为迅速,目前直营会员店已经达到接近1700家,连锁系统的销售过亿。

我国渔具连锁经营现状

1、连锁经营环境渐已成熟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渔具的主要生产及贸易国家,渔具贸易在现阶段的发展取得了傲人的成绩。现阶段的渔具行业无论是行业管理环境、还是消费环境等方面,渐已向成熟的连锁经营环境转变。

2、人才需求跟不上行业的发展

我国渔具连锁企业的发展起步较晚,其经营管理的方式几乎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现代连锁经营离不开先进的运营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的指导,而这些管理思想的承载体就是人才。

现阶段我国渔具行业无论是在管理或技术上*缺的是人才。伴随着我国连锁经营发展的是相关人才培育工作的相对落后。一般来说,新连锁店的所需人手从数十人到几十人不等,高中低各层次的人才要配备齐全,但是现阶段国内的渔具连锁还难以达到此类的标准。

企业采取连锁经营的优劣

优势:

1、有利于企业获得规范效益

连锁店都是由总部利用资金和人力,运用科学的方法制定各项活动的策略一个具有商业行为集体,可以实现企业的规模化效益,从而提高企业运作的效率,降低企业的成本,减少企业投资风险。此外,由于连锁经营规模比较大,可以在商品采购、存货管理、物流配送、信息化、品牌联动效应等方面,运用连锁店庞大的系统,解决部分由于*立经营而无法做到连锁经营可以克服的劣势。

2、有利于企业的科学管理

各连锁店经营同类或相似商品和服务,使得各分店具有一部份共同的活动资源,如店容店貌设计、店内区域规划,商品陈列、商品组合的调整等,这些经营技巧可以由总部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设计或者将部分门店的成功经验复制于其他分店的经营,从而提高了整体的经营水平。

3、有助于传播品牌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消费者由对商品的认识转向对商店的认知。连锁经营可以**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持续稳定的企业形象,容易得到顾客的认可。

4、有利于企业**

连锁经营网点较多,市场覆盖率广,市场占有率高,具有雄厚的实力,因而**能力较强,能够大规模的集中资金,实现投资的灵活转移,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率。

当然,与*立经营相比,连锁经营还存在某些方面的劣势,但是这些劣势可以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方法,将由此带来的风险降到*低程序。

5、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连锁店是直面消费者的,为了维护企业的整体形象,连锁经营不得不加强管理,**为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一旦某个分店出现问题,形象受损的不仅仅是该分店,还会牵连到其他使用同一名称的分店,使整个连锁企业蒙受*大的损失。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防*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坑害消费者,从而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我国渔具连锁经营的发展方向预测

其他行业的连锁经营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行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向专业化、标准化等方向发展,渔具连锁的发展也会顺应这个发展规律,在未来的发展上也会照着这些方向发展。

向专业化发展

专业化是指从开始进入市场调研,挖掘顾客需求,产品开发,生产一直到*后销售给顾客的一系列活动过程中。专业化是关键的一点:将合适的员工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渔具连锁经营的专业化主要表现在总部、分部及其他协助部门的专业分工等方面,也表现在其他的各个工作环节、岗位、人员的专业化分工上,如采购专业化,库存专业化,配送专业化,商品陈列专业化,店铺管理专业化,促销专业化,公关活动专业化,店铺建筑专业化,经营决策专业化,信息管理专业化,财务管理专业化以及培训管理专业化等。专业即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又有利于连锁整体经营效率的提高,能给经营者带来较好的效益。

现阶段,我国的渔具连锁店在专业化方面还有所欠缺,主要表现在连锁人员分工不专业、店铺管理不够专业统一、促销活动随意而为,经营决策缺乏专业性等方面,大多数只是停留在销售商品的阶段,有些连锁店只是小打小闹,根本就没有强化渔具连锁专业化的发展战略的思想。不过,随着渔具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上升,渔具各方面得到更好的完善,带动渔具连锁的发展,相信渔具连锁一定可以在此基础上,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向标准化发展

连锁经营标准化是针对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每一项工作不断探索地发现*佳方式方法,予以规范,按照规范化实验各项工作的过程。

首先,是管理操作标准化。总部、分店及其他协助部门,对商品的订货、采购配送、销售等各施其职,并制定规范化的规章制度,且整个程序严格按照总部所拟定的流程来完成,通过数据采集、定性分析、现场作业等,研究制定出即简单可行,又节省时间的标准化规范化的体系。通过严格管理,将各种不可控的因素降到*低点,将在经验基础上管理的随意性消除,并控制人力因素对经营管理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连锁店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其次,这种标准化还体现在企业整体现象的包装设计上。如各店商品开发、商品价格、商品质量、POP、连锁店外观、员工服装、办公用品、广告宣传等方面都要保持一致,从而**了每个连锁店整体形象一体化。

事实上,仅仅设立良好的标准化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严格执行这些标准,将这些条文形态标准化,并用于实际工作中,且强调实用性、渐进性、实践性,标准的合理制定要与有效的贯确实施相结合,才能使企业获得标准化所带来的效益。

纵观国内所有行业的发展进程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过程,我渔具连锁正处在从有到优的发展阶段,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发展经验,壮大本行业。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定可以迈向“精”的阶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