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未来市场分析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我市当前的热水器市场,以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为主,太阳能热水器份额很少,空气能热水器有关注度却无可观销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节能减排呼声的日趋高涨和热水器产业转型的逐步推进,未来的热水器市场将以新能源热水器产品为主。

电热水器前景黯淡

“只要有电,电热水器就可以使用,且安装也很简便。”这点使得相当一段时间时期内,电热水器成为我市热水器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尤其是在一些尚未通燃气的农村。而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存在对居室面积、环境等方面的安装要求,令港城不少消费者使用不了。

然而,淘汰高能耗电热水器、**节能热水器已成为**社会的共识。据报道,2005年欧盟以节能减排为由,发布了节能产品的生态设计要求,2013 年后只有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带冷凝式燃气热水器辅助加热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允许销售。而澳大利亚已规定新购买的热水器只能是太阳能、空气能和天然气产品,禁止了电热水器的新增购买;日、美等国则采取财政补贴的办法鼓励空气能热水器的购买,由此加速电热水器的淘汰。

在我国,去年6月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的新一轮节能惠民政策中,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机)均获得了补贴资格,而电热水器在这次补贴中“出局”。加上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节能家电越来越受追捧。记者在去年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中国热水器产业技术路线图》上看到,预计2012年至2018年电热水器的市场容量比例将从55%下滑至54%;而能耗只是电热水器1/4的空气能热水器市场容量占比会从3%增至6%,年增长率为17.3%。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尽管和燃气热水器相比,电热水器的价格相对昂贵,但是仍然有不少市民青睐电热水器的水温恒定、安静、安全隐患较小等优点。一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认为,电热水器在我市仍有不小的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它将逐渐被其他节能产品替代。

燃气热水器*普遍

记者走访我市热水器市场发现,燃气热水器以其价格低、来热水快深受市民青睐。据了解,燃气热水器的容量一般为5升、7升、8升等,安装很方便,价格在几百元至千元的*受欢迎。

如今,市面上的燃气热水器越来越薄、越来越小,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记者看到某品牌凝智冷凝式恒温式燃气热水器节能****,热效率*高可达 98%,触摸式调温功能,温暖随心;还有AI智能记忆功能,微电脑控制系统自动记忆用户的前一次使用温度,并根据现时使用环境迅速实现温控出水。再加上其 126毫米的厚度、防指纹拉丝银面板,光看外观已经让人“养眼”。另一品牌的新品具有九重安全保护,安全性能方面更让人放心。一卖场促销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新品设计新颖时尚,而且在技术上也颇具创新,变得更加实用,因此很受消费者,尤其是白领群体的宠爱。然而相对较高的价格也将一部分对其倾心的消费者“回家再掂量一下”。

至于在北方很普及的太阳能热水器,由于港城多台风、楼房设计等诸多原因,反而市场份额不大。

空气能热水器获支持

2012年节能惠民新政中,空气能热水器的*高补贴为300-600元/台,是5类产品中获得补贴额度*高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加速空气能热水器的“平民化”,并使其迎来发展的春天。

空气能热水器号称继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后的“***热水器”,是以电能为驱动力,由热泵吸收空气热源制取热水的供热水产品。它用1 千瓦电能可产生4千瓦热能,即如果将同样重量的水加热到同样的温度,热泵热水器所耗的电量只有普通电热水器的四分之一。然而记者采访时却发现,我市家电市场只有个别空气能热水器品牌在售,而且可选的型号非常少。“体积太大,普通市民都嫌放在阳台上太占地方。而且*便宜的也要4000元左右,而普通家用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便宜的几百块,*贵的也就两三千块就能搞定,所以很多人一听这价格就走了。”促销人员对记者说。在某品牌专卖店,记者看到有空气能热水器在售,促销员表示,近半年来有不少顾客问起空气能热水器的,但真正购买的人不多。

业内人士认为,热水器产业转型提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资源向大企业倾斜,产业集中度提高;二是**节能产品占有率提升。就拿对空气能热水器进行补贴这件事来说,这是对其认可、和**接轨的一种表现,虽然和其本身的售价相比,补贴额度并不高,和其它热水器在价格上也没任何优势可言,但在**上意义重大,将有效推动产业转型。“**起来之后,用的人多了,厂家成本下降,市场竞争激烈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现在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空气能热水器进入千家万户,我相信并不远了。”我市一卖场相关负责人郑经理对记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