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怎么正确使用

2014-04-11来源 : 互联网

热水器切勿装浴室内

据西昌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维修技术人员**介绍,按照热水器排出废气的方式,可以分为平衡式、强排式、烟道式和直排式四种。

“目前,较为安全的燃气热水器为强排式和平衡式热水器。由于西昌风沙大,所以楼层较高的住户*好使用强排式,但不要将烟管道对准风向。因为强排式需利用室内空气燃烧,该类型热水器虽安装了风机,可将产生的废气强行排出室外,但若将烟道口对着风向,会使废气顺着烟道倒灌进入室内。”**告诉记者。更为安全的则是平衡式热水器,这种热水器烟道**密封,与房间隔离,从室外引入空气,燃烧后的废气由**烟道排出屋外。

“若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市民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同时洗澡时间不宜太长。”**提醒,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所需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也排放在室内,若通风不好,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也不要装在浴室内,因为排出的烟虽然由管道排出,但消耗的氧气也取自室内,同样存在危险。

燃气热水器勿超“服役”期

据了解,每件家电都有相应的使用寿命。不过一些用户出于节省考虑,一般会让家中电器超期“服役”,忽视了其中的安全隐患。而根据国标《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人工煤气的快速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的判废年限应为8年。

寒冷的冬季使居民的燃气使用量激增,此时往往也是燃气事故的高发季节。虽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屡屡被“警示”,仍有不少市民疏忽中招。1月4日,西昌市金地华府小区,一对母子在门窗紧闭的出租屋内身亡,前来开门的店员和开锁师傅也晕倒住院。经调查,母子为一氧化碳中毒。那么如何才能**安全用气,避免燃气爆燃事故的发生?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燃气供应点,并结合燃气维护专业人士的意见给您提个醒。

**告诉记者,若热水器超过使用年限,则将面临元件老化、故障率上升、使用效果变差等多重问题,还有可能因泄漏导致**。除了燃气热水器,使用的橡胶软管更要及时更换,嵌入式灶具*好使用不锈钢金属软管,如果使用橡胶软管,则要做到18个月更换一次,因为这种材质的软管比较容易老化,而且被老鼠磨牙啃噬后易破裂,一旦用户之前没关灶前阀,打开灶具阀时,遇到明*就容易发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并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大多市民在使用热水器时一般是抱着能修就修,不能修了才会换掉的态度。到底用了几年,有些市民自己也说不清。还有一些市民就算知道热水器超过了使用年限,也会从经济实惠的角度考虑而不及时进行更换。

**提醒市民,家电不是**牌,应换则换,没病也得换。如果已经超过“服役”期,不要心疼,为了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赶紧换新的,避免安全隐患。“直排式家用燃气热水器已被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但仍然有一些用户还在继续使用,尤其是一些老的小区。存在安全隐患,所以用户要注意及时更换,*好使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说。

这样使用热水器*安全

家用燃气热水器在燃烧时会产生氮氧化物、一氧化碳、醛类化合物、碳粒、二氧化碳等,如果浴室通风不畅,有害气体浓度上升,加上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人就会缺氧。而气体燃烧不充分,便会产生更多的一氧化碳,发生中毒。因此,市民在安装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将煤气管通往室外,并按保修说明及时更换或保养清洗。

同时,大家要定期检修灶具、热水器;洗浴时将门窗打开一点,让空气流通,洗浴完关闭热水器;洗澡时水温不要过高、时间过长,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洗澡,打开门窗对流新鲜空气,趁神志清楚时呼救;长时间不使用热水器时,应将热水器前燃气管道的阀门关闭;当热水器燃气通路为橡胶管连接时,应注意定期检查橡胶管是否有漏气现象,*好两年更换一次;还要注意经常检查燃气管道,发现漏气时,应及时关闭燃气阀,打开门窗,严禁明*。

还要提醒的是,若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流通处,并尽快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标签: 燃气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