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能效有标准可依节能减排成重点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虽然热水产品多元融合之势正在成为产业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在大多数消费者家庭中,仍然只是选择一到两种热水器产品。在对于此类产品的选择过程中,能效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业内有消息称,不同类型的热水器或将同台竞技。“都说太阳能热水器是节能产品,可是使用的电辅助加热功能的产品能效情况和电热水器及燃气热水器相比谁高呢?”。

热水器能效有标准可依等级数量或有差异

今年10月1日,空气能热水器能效标准开始实施。自此,四大类热水器的能效均已有标准可依。据了解,不仅不同类型产品的能效等级评比方法不同,最终的等级数量也有所差异。如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燃气热水器能效标准把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分为3级,其中1级能效最高,热效率值不低于96%,2级不低于88%,3级不低于84%,低于84%的燃气热水器将不能继续销售。

《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从200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产品能效等级的评定分为5级,其中1级为最高能效等级。能效低于5级的产品不允许在市场上出售。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其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划分为3个等级。

空气能热水器的能效标准—《热泵热水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则规定该类产品的能源效率共分成5个等级,1级表示能源效率最高。在能效限定值中,热泵热水机性能系数实测值应不小于能源效率等级指标中5级的规定值,热泵热水机节能评价值应为能源效率等级2级的规定值。

热水器同台竞技电热水器或排名最后

“无论是燃气还是电热水器,或者现在的空气能热水器,作为消费者来说,可能会难以判定到底哪类产品是最节能的,毕竟大家的评价体系还是各自为政的。”国际铜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正与各方研究探讨将多类型的热水器能效标准放在同一体系中进行比较,但该研究尚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的确有这样的意向,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启动这项工作则尚无定论。

不过,专家也表示,一旦放在同一平台上比较,排名靠后的可能就是电热水器了,其能耗应该说是最大的。尽管2005年欧盟发布了节能产品的生态设计要求(即EuP指令),而且从今年起电热水器在欧盟市场已基本被淘汰,但我国电热水器的市场占有率仍然比较高。有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热水器市场上,电热水器依然是市场主流产品,其关注比例接近燃气热水器产品的两倍。其中,当月电热水器产品的关注比例为65.0%,而燃气热水器的关注比例仅为35.0%。

节能减排成热水器发展重点

一年前,在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中国家用热水器产业技术路线图》(2012版)。这是家用热水器领域的首份技术路线图,规划了2012年到2020年间电热水器、热泵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技术走向。路线图指出,家用热水器行业节能减排有两个重点方向:一是提高电热水器的能源效率;二是推动热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及组合能源产品等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产品的发展,实现产品的规范和升级。

标签: 空气能热水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