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排和烟道式热水器不能改造关乎安全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天然气置换进入上排、龙丰、河南岸、麦地等老小区,改造脚步有所放缓。一方面,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市燃气公司)表示,这些小区燃气热水器存隐患难以置换;另一方面,居民直指燃气公司是在推销新燃气具。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市燃气公司

使用热水器不在改造范围

市燃气公司介绍,在置换初期,部分新小区燃气具改造率能达到80%以上,而随着近期置换进入上排、龙丰、河南岸、麦地等老小区,改造率有所降低,大概在50%至60%。

市燃气公司表示,改造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用户的燃气具大多数已超过8年使用年限,同时有部分热水器是安装在浴室的强排式、烟道式热水器,这些都属于不能改造的范围,需新购更换燃气具才能使用天然气。

市燃气公司介绍,目前惠州市区较老的小区内仍有不少市民在浴室内使用烟道式、强排式等非密闭式热水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可在浴室安装的平衡式热水器价格较高,且民众普遍缺乏相关的安全意识,因此以往多数市民基本不会在浴室内选择安装平衡式热水器,而直接安装非密闭式的热水器。

市民

已正常使用多年为何不能改造

对此,有部分居民表示不理解,并且怀疑强排式、烟道式热水器不能改造是否为推销新燃气具的借口。

14日上午11时,记者随着天然气改造工人来到花边南路慧丰楼小区了解情况。据了解,慧丰楼小区是一个较老的小区,居民普遍是在2001年到2003年入住。

在慧丰楼居住的刘先生家中,记者看到其浴室大概有3、4平方米,安装了一台燃气热水器。改造工人已在热水器上贴上“危险!请勿使用”的黄色标签。负责该小区改造的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刘先生的热水器属于烟道式热水器,按规定不能安装在浴室内,所以他们不能进行改造,只能要求其更换。

“一直都是这样用,没出过事,为什么不给我改造。”刘先生表示,自己的热水器用了6年没有发生过事故,现在改造工人要求他更换热水器,他表示不能理解。

而和刘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不少居民疑虑,既然自己用了这么多年的热水器都没事,为何燃气公司不给改造,这其中是否存在恶意推销等现象?

【答疑】

烟道和强排式热水器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市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客服中心业务主任刘浩东介绍,烟道式、强排式等燃气热水器都属于非密闭式热水器,在燃烧时会耗用浴室大量氧气,在缺氧状态下燃气不完全燃烧即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可导致用户发生缺氧不适甚至中毒事故。

“正规厂家的强排式热水器在明显位置有均会有‘禁止安装在浴室’等类似提示。”刘浩东介绍,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等国家相关文件的规定,安装在浴室内的燃具必须是密闭式燃具,严禁在浴室内安装和使用烟道式、强排式非密闭式热水器。

根据这些规定,我市发改局下发的《关于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实施天然气置换的通告》中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安装在浴室内的烟道式、强排式热水器不予改造。

“表面上看天然气置换导致一些市民需更换燃气具,增加了市民的开支,但这也暴露了市民在燃气具使用上存在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刘浩东介绍,及时发现不能改造的燃气具并更换,在一定程度上排除安全隐患,从而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可移到浴室外或更换成平衡式热水器

针对浴室内烟道式、强排式热水器不能进行天然气改造的情况。刘浩东建议,如居民仍要在浴室内安装热水器,可更换成平衡式热水器,或使用电热水器。如想保留原来的热水器,则需要将其挪到浴室外,尽可能安装在阳台、厨房等处。

“移到室外还需要改水管和气管,工程量上非常大,因此不划算,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尽能更换可在浴室安装的平衡式热水器。”刘浩东介绍,平衡式热水器可以与配套烟道组成一个与室内空气隔离的密封燃烧系统,即不消耗室内空气,也不会造成烟气污染,其燃烧所需要的氧气是从室外吸取,所产生的废气也是排出室外。“这样就不会消耗室内的氧气,不会造成室内缺氧等情况,因此,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可以安装在卫生间或者浴室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