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橱柜不能无理由退货消法条款仍需完善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3.15”推出的新《消法》让消费者有了新权益,而对于橱柜行业来说,新《消法》也给橱柜行业带来了新约束。然而,对于橱柜行业的相关标准规范的执行,历来让业内人士持保留意见。

新《消法》的出台固然标志着消费者的权益又上升了一个高度,然而在近一个月的时间中,新《消法》的执行情况又如何?

新消法新合同已经实施

其实,无论是新国标还是新《消法》,或是新行规,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法律准则出台快、执行起来有滞后”的情况。产品跟不上标准、合同跟不上法规的现象比比皆是。此次新《消法》出台,北京大部分卖场都已经开始实施新《消法》中所规定的新合同。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表示,蓝景丽家在新《消法》出台前,就开始调整,以便随时响应新的规定诞生。并出台一系列新规定,推出了新版合同,并于“3·15”当日正式推向市场。“卖场必须紧跟法律的步伐,才能立稳脚步。”

而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经理王宁宁则告诉记者,服务是居然之家的中心理念,居然之家之前的合同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在前不久借着“3·15”新《消法》的出台,居然之家又重新修改了合同,并于4月7日起普及到全国店面。除此之外,居然之家的家之尊与红木大会堂更推出了新的消费准则,从原来的假一赔二变成了假一赔三。“我们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来抵制家居行业中欺诈行为的发生。”王经理说道。

新消法条款需继续完善

但是,每一部法律,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新《消法》也一样。在新《消法》中,我们看到定制橱柜并不包括在网购商品的无理由退换货范围之内。即便当前橱柜电商尚未真正起步,但电商已经成为橱柜行业的明确方向,但在定制商品这一块,法律上仍处空白。

而在各种投诉事件中,定制橱柜往往是投诉的“重灾区”。因为定制橱柜具有唯一性,家具每个细节都根据顾客需求而定,如果无理由退货,定制品也不会有新的买主,吃亏的只有厂商。所以,把定制产品排除在“7天无理由退货”范围之外,固然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既保护消费者,又保护厂商。但是,定制橱柜也不能完全没有约束,《消法》如何找到消费者和商家利益的平衡点,恐怕还需要时间进行商榷。

标签: 定制橱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