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致部分地板商面临关停以差异化出逃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制造业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下,产能过剩已经席卷了各行各业,地板行业在近年的发展中产能过剩现象尤为严重,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去年地板行业大概有10%到15%的产能过剩,这从各大地板企业积压的库存就可以看出来。

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面临关停威胁

约占我国木地板一半产量的木地板之都南浔,问题同样严重,南浔木地板协会会长蒋雪林称,在南浔有将近三分之一产能过剩,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关停或者转型。

不少地板企业频频出现倒闭,中国地板业已进入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的阶段。产能过剩是指生产能力的总和大于消费能力的总和。从2010年开始,部分沿海省市的地板企业开始向周边省区转移。

据调查发现,国内地板企业呈散而乱的态势已成事实:品牌数量众多,但是行业无“大佬”,行业无序竞争现象严重,产能严重超出市场需求,已经深陷附加值低和恶性竞争的怪圈。

大打差异化牌逃出产能过剩危害

传统地板产业的产能过剩,环保地板产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再加上木材资源濒临枯竭,多种因素的混杂下,发展环保地板产业应该成为地方政府规划地板产业的方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地板产能的增加大于市场的容纳量,不仅仅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也会造成同质化的产品依靠价格竞争、以次充好等无序竞争的现象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加快产业调整变革,使新技术转换为新产品,实现差异化多样化竞争,才能避免同质竞争,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这需要业界的共同努力。

实现差异化竞争以避开产能过剩的风险。未来增加地板产品的附加值会是地板产业发展的方向。未来环保型地板产业的发展,将形成以高科技地板为核心竞争力,以地板文化创意为特色,以艺术地板和环保地板为主体。

标签: 地板品牌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