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孩子战略扩张之痛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8月30日,苏宁易购对红孩子的收购洽谈已经进入财务审计阶段,交易将于今年三季度完成。*额亏损的红孩子回天乏力,被收购成了它的宿命。

昔日母婴用品**品牌的红孩子,曾经**300%增长率的辉煌战绩,如今只能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之中。业内人士分析其失败的原因认为,扩张战略的失误是*致命的。

扩张上市双双失意

打开红孩子官网,铺天盖地的促销打折信息迎面而来。“九月免单月!”、“5折疯*!”等一系列降价促销的口号令人仿佛置身于季末清仓甩卖的批发市场。

“我们家的小孩今年刚满一岁,奶粉和尿布都是在红孩子网站上购买的。一来是价格比市面上便宜,二来送货上门比较方便。*近的折扣虽然很多,但是令人感到不安。像奶粉我就不敢买了,担心有质量问题。”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女士9月4日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红孩子作为中国*大的母婴B2C平台,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迅猛地发展,**了业内瞩目的成绩。2008年,红孩子销售收入逼近10亿元,2010年增至15亿元。2011年,雄心勃勃的红孩子已经筹备IPO。

为了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填补其他业务空白,红孩子在2009年开始在其母婴网站上拓展美妆、美食等业务。2011年,推出自己**的百货网站——缤购网。

缤购网是针对女性网民群体的集化妆、食品、家居、厨电为一体的购物网站,提出“缤纷畅购,乐享生活”为口号,并试图脱离红孩子母婴业务,追赶京东、当当等行业***。

但是,事与愿违。事情的发生往往不以经营者的意志为转移。红孩子上市计划泡汤,缤购经营也出现危机。

缤购网并没有给红孩子的美妆事业带来转机。对于大多数“网购达人”来说,缤购并不是他们的*佳选择。

就读于成都某高校的龙同学,是当下“网购兵团”中的佼佼者,谈及网购颇有心得。龙同学表示,作为综合性网站,缤购没有淘宝有名气,人气显然不足。而与专业性网站相比,滨购显然没有自己的特点,优惠政策以及配送速度都不及后来居上的聚美优品和乐蜂网。

战略选择的路口别忘了主业

红孩子不红了,缤购也不缤纷。事已至此,红孩子是否只有一声叹息,留下一身遗憾?

正略钧策合伙人艾宏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孩子失败原因*重要在于扩张战略制定的失误。红孩子面对当当、京东接连开展母婴业务的挑战,红孩子在母婴平台上已无优势可言;转战美妆又难以迅速打开市场,*终陷入两难境地。

战略扩张是企业的一种增长战略,是企业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企业实施战略扩张的过程中,根据内外部环境的不同,企业选择的战略方向也不尽相同。正如宏碁选择了横向一体化,雅戈尔选择了纵向一体化,海尔选择的是多元化扩张战略,而红孩子在战略扩张的道路上似乎搭错了车。

诚然多元扩张可以扩大经营范围、分散经营风险。但不容忽视的是,多元扩张也分散了资金,弱化了优势。成也扩张,败也扩张。

“红孩子作为中国**的母婴网站,凭借多年的销售经验,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面临转型,红孩子出于准妈妈后期保养的考虑开始涉足美妆,进而进军百货,实则有失偏颇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欲走扩张之路,始料未及,却葬送于扩张之路。昔日母婴用品**品牌红孩子的盲目扩张值得反思。

“海尔、娃哈哈等都在主营业务相对成熟的前提下去实行战略扩张,虽然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由于主营业务的积累,依然能够为新业务‘输血’。而红孩子是在母婴业务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转战美妆市场,盲目扩张,风险是非常大的。”艾先生在对红孩子的品牌扩张带来的教训表达自己的看法。

面对激烈的是市场竞争,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站在战略选择的十字路口,企业将何去何从?是坚持主营业务,做精做强;还是投身副业,攫取短期盈利?这的确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专家提醒,企业要想长远发展还需专注主营业务。

标签: 互联网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