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逆袭的秘密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从上市破发到逆袭成为16亿美金的公司、去年四季度财报宣告**,为什么唯品会成了中国*不可思议的电商?

用“逆袭”来形容中国的一家电商再合适不过了:它卖的服装等商品平均客单价只有200元,一个月的销售额却有近10亿元;在垂直电商相继陷入坍塌、收购境地的2012,它不仅没有倒下,第四季度还**了。在*立B2C中,除了天猫,可以说它是**的极少数电商之一。唯品会,到底凭什么?

如果翻开电商**的历史,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当当网,并且那也只是昙花一现。之后的当当再度亏损,一直到今天。对于B2C,规模化是**的*要条件,因为规模化才可以摊薄成本,摊薄单个订单的费用。如果单从规模来看唯品会的**,说服力是不够的,因为京东的销售额比唯品会多得多,但还是亏损。

毛利率!是的。唯品会公布的2012全年的毛利率为22.4%,这样的毛利率足可以让京东、亚马逊等*头“眼红”。因为他们只有开放平台的商品(京东自营商品毛利在5%左右)才有这么高的毛利率,而开放平台的商品,利润的大部分是被商家拿走了的。另外,和“*头们”另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唯品会不自建物流。目前唯品会的配送全交给第三方快递公司,自己只建仓库。相对来说,其模式更加“轻巧”。

可观的毛利,不错的规模,再加上足够轻的物流体系,唯品会能**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唯品会的成功,有人说它是得益于去年服装行业的库存,也有人说这样的模式还是太过垂直,很容易被*头复制,好景只是暂时的。真是这样么?

事实上,对于唯品会来说,商业模式本身已没有多少秘密了。不仅国外有,国内也有一大堆同行,ihush、走秀网、佳品网等;甚至,ihush几乎就是唯品会的翻版。但是,为什么偏偏唯品会做到了这个领域的老大,并且成功上市?难道仅仅用“商业模式”一词就能解释吗?除了商业模式本身,更多是模式之外的功夫,列举两点:

1、驾驭商品的能力。正如唯品会网站简介的那样: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而在一堆限时特卖的商品中,如何**商品足够时尚、**,同时还要让这些商品客单价不能太高,这对买手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连京东这样级别的电商在面对非标准品时(衣服、鞋、家纺等),一般也是选择开放平台,让品牌企业入驻,而不是自营。唯品会能把贴近大众的商品特卖做到**,至少说明唯品会对这块有足够的掌控力:对品牌的嗅觉、消费者的喜好、特卖商品的搭配等。

2、仓储的动态运营能力。由于做的是限时特卖,SKU的变化是相当快的。这就对仓储的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从IT系统到货物的分拣,再到*终与供应商的货款对账。据唯品会的一位早期投资人讲,每七天唯品会仓储中的货品就会全部更换,而京东这样的B2C要20天左右。

从以上两点我们可以看到,唯品会的成功,并不是简单的得益于服装行业的库存。因为库存对每一家限时特卖网站都是平等的,不仅仅是唯品会。

从发行时的6.5美元一股,到上市后跌破发行价,一段时间一度跌到4美元;但随着几季财报的发布,唯品会的股价逆势上扬,一直逆袭到今天(截止到2013年4月5日)16.84亿美金的市值(相当于五个当当网),这在中概股的历史上几乎不曾有过。今天再看唯品会,其商业模式已经并无太多的秘密,但是别人就是很难复制,复制不了唯品会的规模,也复制不了唯品会的用户黏性……

标签: 网络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