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醛成木地板风向标帮助消费者辨别虚实

2014-04-27来源 : 互联网

不管是室内空气质量还是室外空气质量,都已经被提到了人们的嗓子眼了。在马年到来的第二个工作周,地板业企业都纷纷在自己的官网、官微上贴出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宣言。这些似乎在告诉消费者,抗击甲醛也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但如何抗击?关键要看有没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

此前,由中国人造板流通联盟等共同推出的“绿色家居材料3G标识”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国所有涉及木板材的行业即将进入绿色3G时代。同时,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地板流通专业委员会也在2013年年底称:将在2014年推出地板企业等级划分,其中环保等级评定将是划分企业等级的重要依据。更有媒体称,地板甲醛新国标将于 2014年正式推出,新国标中E2等级将被废除。

沟沟坎坎还很多

众所周知,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地板业发展的瓶径之一,特别是甲醛问题就像是行业发展道路上的潘多拉魔盒,成了不少地板品牌迈不过去的“沟”和“坎”,甲醛超标与质量曝光、失信黑榜等一系列问题相互产生副作用,不仅极大地阻碍了地板业的拓展,也让许多关注室内健康的消费者对地板业不得不防。

各地不好的消息也时有发生。去年10月,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测通报》显示,在此次共抽查的47组产品中其中20组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中甲醛超标为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10月,浙江省地板协会对全省89家地板企业的全批次地板进行抽样检查,其中,两个颇受欢迎的国外品牌地板竟然甲醛严重超标,分别高达3.3毫克/升和 2.7毫克/升。根据中华地板网《2013中国地板行业互联网指数分析报告》显示,现阶段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地板指数是环保问题,可见在新的一年里,抗甲醛成为了探测地板业正负能量的“风向标”。

业内人士认为,地板业之所以曝出许多问题,一方面是许多地板生产企业没有严格的环保标准,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生产制造中未能严格把关;另一方面,是地板业的准入门槛过低,技术不到位、不过硬让工厂难以控制甲醛含量。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一位专家认为,除了企业环保意识差、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外,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缺失也是造成甲醛问题层出不穷的主因。由于缺少标准规范,打着环保旗号的产品五花八门,各有各的解释,各有各的标榜,似乎环保标准是一份份精美的样宣册,只有说得好听,消费者就相信了。

这样的尴尬局面甚至导致不少知名地板企业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环保达标,却因检测方法和环境变化而不幸中枪登上黑榜。加上监督力度不够和约束力缺失,很多地板企业产生了侥幸心理,因而走入了越虚夸越假冒的恶性循环。

助消费者辨别虚实

有分析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家居材料3G标识全面启用后,不仅可以为地板环保产品树立权威专业认证,其简单易辨的标识也将对肃清地板业环保证书繁多的乱象有所正本清源。专家认为,这是消费者的正确“导购”,也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上当受骗的几率。

更有意义的是,如果2014年地板企业等级划分制度出台,有可能将通过等级划分让优秀地板品牌与作坊式的杂牌产品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给低碳环保的可信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让消费者通过等级准确地辨别出“正”和“邪”,进而彰显出品牌地板的正能量。

另有消息说,地板甲醛新国标紧锣密鼓的起草更标志着地板业的环保门槛将进一步抬高。E2级国标的剔除,对众多地板企业的环保技术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同时E1级成为了新国标底线。一旦地板安装环保标准统一按照E1标准实行,E2标准板将彻底退出铺装市场。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那位专家认为,随着室内健康被更多人关注,新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将任务繁重,能不能拿出一系列国标,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升级换代。

他还表示,对于地板业来说,除了要有环保规范标准外,还应有配套的监督和抽检制度,在各方合力下,一些劣质地板企业才难以蒙混过关,才能助消费者辨别出虚实,随之绿色环保的新技术才能顺利突破和推广。“马年的地板业,能不能马上成为绿色先锋?成为节能标兵?环保理念能不能进入千家万户?主要还是要看这些标准规范如何派上用场”。前述那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专家认为。

标签: 地板品牌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