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辐射项尚无强制规定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节能灯的电磁辐射问题引起市民关注。据上海电视台报道,大部分节能灯具在使用时,一米内的电磁辐射超过环保部门现行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而在生产领域,缺少相应的规范,节能灯外包装上也缺少辐射值的标注。**呼吁,尽早**标准,规范行业,建议不要将节能灯泡用在床头灯、台灯上。

惊讶

节能灯电磁辐射超标,包装上没有标注数值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称,记者从**渠道购买了10个品牌的节能灯,请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程师向元益采用专业设备进行检测。在普通办公环境下,仪器得出的电磁辐射为1v/m。工程师将仪器放在距离节能灯 10厘米的地方打开节能灯,仪器立即发出**声。显示屏上显示达到380v/m,工程师把仪器拿到1.5米外,辐射值又降到了十几。工程师又陆续对其他品牌的节能灯进行测试,结果辐射值普遍在200v/m以上。而根据1988年当时的国家环保局《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公众照射导出限值为40v/m。

为了****,电视台的记者又请来中科院理化环境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姚宇对几个品牌的节能灯进行检测,近距离电磁辐射的结果仍是普遍超标,其中一个节能灯的辐射值在1500-1600v/m的范围内跳动,是规定值的40倍。环保部和中科院的**都认为,节能灯泡不宜用在台灯、床头灯上,不要长期在离节能灯很近的地方学习。

昨天,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超市,发现节能灯在正常销售,记者拿起货架上一个飞利浦节能灯,包装盒上并没有标注出辐射数值和安全使用距离。

争议

是否对人体有危害?

**:对健康有隐患

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晓华说,老式日光灯是采用整流器,把50赫兹的交流电升压,然后将电能专为光能,在升压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消耗一些能量。而节能灯是将交流电变成直流电,节能灯相对体积小,能耗低,但不是十全十美。在工作中有一个环节要经过振荡器,高频振荡的电磁波会造成电磁辐射污染。

电磁辐射不易察觉,但如果市民是把调幅收音机靠近、手机靠近,就容易发现机器产生杂音,影响正常工作。而且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到心脏起搏器的正常工作,对心脏病人产生威胁。电磁辐射对普通人的身体健康也有隐患,具体危害有多大还需进一步定量分析。朱晓华表示,电磁波可以通过耦合对电网造成污染,可能会令电网上的其他精密电器产生异常。他认为,阻止电磁辐射污染电网,则能通过安装合格的滤波器实现。

厂家:不做辐射检测

昨天记者联系了飞利浦市场部负责人。他表示,已看到相关报道,节能灯产品的电磁辐射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关注的问题。目前,飞利浦的照明产品不仅符合中国的相关强制标准,还符合**电工委员会的标准。节能灯辐射是否会造成健康问题,以及多强的电磁辐射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都还没有官方标准。“这不是一两家品牌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制定规范,需要国家**检测机构介入,对电磁辐射的危害、检测的设备、环境、方式都要做出严格规定。

此前,上海电视台在采访北京松下照明光源公司的技术人员时,技术人员也说,节能灯出厂时并没有做电磁辐射的检测。“节能灯国家强制标准只有电磁兼容的要求,节能灯在工作时不能对其他电器产生影响。灯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讨论,没有强制规定。”

声音

节能灯问题多

**要慎重?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我国逐渐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从当年11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为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这让节能灯有了广阔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节能灯产品。

可今年来,节能灯市场良莠不齐,多个地方查出知名品牌的节能灯达不到国家节能标准,越来越多的**呼吁,规范节能灯市场。如今,节能灯被指“电磁辐射超标”,不宜近距离使用,让很多消费者对节能灯产生疑虑。

昨**午,记者联系到南京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节能处的工作人员。这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是*次听说节能灯电磁辐射超标,他会向上级部门反映。至于节能灯**的前景,他认为不宜贸然决定,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更严密的论证。


标签: 节能灯的危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