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致癌争议再起专家:取决于辐射强度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天,众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转发了一条题为“节能灯致癌?”的微博,该微博援引俄罗斯《晨报》的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到初步结论:节能灯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危险,甚至引发癌症。目前这一试验结果已公布在《科学生活》杂志上。近年来,凭借着比普通灯泡更加省电的优势,节能灯已广泛进入普通家庭。难道,它真的是潜伏在人们身边的致癌元凶之一?

“节能灯实际上就是一种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暨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向记者解释道。

这种利用紫外线进行发光的方式,可将更多电能转化为光能,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不过,也正是这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紫外线,让节能灯被扣上了“辐射灯”的帽子。

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之一的MarciaSimon表示,节能灯发出的紫外线会损害人体皮肤细胞,导致一种*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还会让人过早衰老。

北美照明工程协会会长DavidSliney表示:“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会致癌或是不会造成危害,这两种结论都过于**。”暨南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教授对记者表示,节能灯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没有、有多大,这取决于紫外线辐射强度有多大,如果超出了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则会造成损害。

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审**委员会委员赵玉峰教授指出,对市民来说,应对节能灯辐射的举措有多种,*直接的办法是选购低辐射的节能灯,第二种办法按照“电场强度不应超过200伏/米,磁场强度应低于10微特斯拉”的标准进行选购。

“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着距离不断减弱,远离节能灯,可进一步减少受到伤害的几率。”邓列华教授提醒道,要让节能灯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只要与节能灯保持1米距离就是安全的。


标签: 节能灯的危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