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消费维权单位呼吁规范地板环保标准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成都、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大连、厦门、沈阳、武汉、广州、西安、昆明等28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历时3个月,开展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并发布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报告》。

《报告》认为,从源头上提高板材的环保级别直接关系到成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居住环境,板材生产企业应提高环保意识,逐步提高绿色板材的生产比例。甲醛总体达标率为97.14%

近年来,大众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居环**康,而甲醛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种致癌污染物,是家装的“隐形杀手”。为**此次活动的客观公正性,本次比较试验活动的主办方通过匿名购买的形式,在市场上采集了35个主流品牌样品,包括28个地板样品(15个强化木地板和13个实木复合地板)和7个板材样品,并配以编号送至*****检测机构——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按照现行的《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值》(GB18580-2001)标准,35个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达标率为97.14%,地板和板材整体环保状况达标率较高,***地板和板材产品的绿色环保性能****。

虽然依据国家强制标准GB18580-2001,此次被检测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基本达标,但该标准只规定了E1级(≤1.5mg/L)和E2级(≤5.0mg/L)的限值,而没有规定对地板和板材环保要求更高的E0级(≤0.5mg/L),E0级只在一些特定产品标准内有规定,如《胶合板》(GB/T9846-2004)标定了胶合板的E0级,《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18102-2007)标定了强化木地板的E0级。比照这些标准,15个强化木地板样品只有2个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达到了E0级,12个样品达到了E1级标准,1个样品达到E2级。另外,针对无醛胶板材没有相应标准的现状,6月17日,商务部印发了《绿色板材采购规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该《规范》将绿色板材定义为人造板制造过程中使用的胶粘剂为***胶粘剂,且人造板中的游离甲醛释放量不高于所用木材或非木质植物纤维原料自身甲醛释放量,同时将绿色板材划分了G1、G2、G3三个级别,从检测结果来看,被检测的3个“无醛”木质人造板材数值符合《绿色板材采购规范》的G2以上级。

同时,29家消费**单位提醒消费者,目前有不少产品宣称“***”,但家居建材的原材料本身含有甲醛,因此没有**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绿色环保产品时,关键要看准是否使用不添加甲醛的胶粘剂。另外,消费者在装修时应宜简不宜繁,尽量选择环保级别高的板材、地板、家具等,装修过程中一定要控制板材使用总量,不要在室内摆放过多家具。

标签: 环保地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