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高端厨电领导者高品质生活原动力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尤其衣食住行这些*为基本的生活要素,看似简单,其中却蕴含着极为神秘的色彩。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除了讲求“食”的色香味,对于“食”的烹饪过程、设备更是需要不断钻研。作为**厨电**者,方太始终追求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烹饪油烟的有效去除、厨房环境的持续洁净与**厨电品质。

尤其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受“烹饪对PM2.5贡献不小”的影响,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家居生活和**的空气质量倍加关注,对吸油烟机的实际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3******峰会”上,方太吸油烟机、燃气灶双双摘取工信部C-BPI(品牌力指数,ChinaBrandPowerIndex)调查“****品牌”称号,以****的品牌力指数连续两届蝉联综合占有率****名。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不禁感慨:“吸油烟机事关千家万户,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方太将继续行使**品牌的**力,引领整个行业回到消费本位的轨道,让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厨房梦早日实现。”

**厨电方太打造绿色健康

高品质生活

专家表示,伴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整体提升,整个厨电行业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品牌建设能力直接决定了厨电企业的未来。中怡康发布的2013前三季度厨电行业监测报告显示,太在**油烟机市场的份额占比扩大至45.2%,领先第二名近1.5倍。同时,方太在**燃气灶、**消毒柜等主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稳居40%以上,处于行业**地位。从2004年至今,方太的**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主流产品已经连续9年销量全面****。

18年持续**高效发展,目前方太已成为了中国家电****个比洋品牌卖得更贵、卖得更好的国产品牌,也成为真正的**厨电**者。然而,在高品质厨房梦的驱动下,新生代对健康厨房、低碳厨房、中式敞开厨房提出了更高的消费需求,作为**厨电**者方太始终没有放松警惕,坚持自身的自主进化、自主创新。

2014年将至,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健康厨房、低碳厨房将会是今后**厨电发展主流趋势,“绿色”不仅仅是行业创新的正确方向,更加代表着消费者对低碳生活的迫切需求。尤其在吸油烟机产品上,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对大吸力、自清洁、智能化、大风量、自动清洗等单项技术指标盲目比拼,容易让吸油烟机行业发展步入误区,因为消费者需要的是能真正实现好效果的吸油烟机。”吸油烟机产品单一指标做到极致,并不代表使用效果好。技术标准应该和消费者心中的好效果标准走向重合,围绕吸油烟机与家居环境的系统性、整体性潜心开发、研究,让行业回归本质,回到消费需求本位需求的轨道上来。

以油烟机为例,来自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的市场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油烟机市场占比从26.8%一路上涨,2011年、2012年、2013年前三季度,**市场占比分别为35.9%、39.9%、46.5%,成为家电市场的新亮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吸油烟机市场增长代表消费者需求在不断攀升,同时**化趋势也逐渐显现,而能效新标的实施无疑将淘汰20%左右的产品,这将进一步提升油烟机行业的**化趋势。

方太在2013年便发布了全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产品,以高效静吸科技为基础,能够满足“畅行公用烟道”、敞开中式厨房、尽情享受爆炒、远离微伤害的时代需求,被誉为“代表当今世界吸油烟机产品的*高水准”,持续热卖,许多城市宣告脱销。专注**市场坚持提升综合“好效果”的方太更有望在2014年率领**吸油烟机行业迈入全新的理性竞争时代。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指出:“吸油烟机的好效果标准在不断演进。2013年,主流的需求是油烟不上脸,公用烟道不拥堵等,方太在高效静吸科技基础上推出全新一代风魔方成功地满足消费需求,成为市场上*畅销的产品。2014年,方太还会继续推出好效果的产品,当然还是高效静吸科技的产物。我相信,绿色健康既是行业创新的正确方向,也代表着消费者对低碳生活的强大需求,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据业内专家表示,2013年10月1日起执行的首个吸油烟机能效标准,除了给油烟机产品设定了能效标准外,还将进一步提升油烟机行业的**化趋势,尤其是对油烟机的低碳环保等品质将有着更高的要求。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表示,实际上,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并非吸油烟机本身,而是干净、没有烹饪油烟、没有噪音的厨房环境。如今选购吸油烟机产品,消费者更关注“厨房干净又安静”,希望吸油烟机在更好地吸除油烟的同时,降低工作噪音,减少能耗。

孙利明强调,吸油烟机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存在着多种技术声音和高中低端价格差异是合理的,但从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来看,**吸油烟机应该提供更能保护用户健康、更能支撑绿色厨房的“**价值”。

显而易见的是,高效静吸油烟机科技绝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后,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日常生活品质的需求还会越来越高,沿着方太高效静吸科技的方向,吸油烟机企业必须以绿色健康为新的效果标准,确立“室内”、“室外”两手抓的思路,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好的吸油烟效果确保居室空气质量,建设健康厨房;另一方面,对大气环境负责,通过提高油脂分离度等环评指标,减少对大气环境的PM2.5危害。

业内人士还认为,2013年,整个厨电行业的竞争集中体现在**市场上,造就了许多“概念机”,沉迷于新、奇、特的营销概念,却在技术研发上本末倒置。方太却在关键时刻,继续选择在吸油烟机关键技术上“打硬仗”,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引领整个行业进入新一轮“好效果”时代。

品牌影响力成就方太**厨电之路

方太18年的坚持,绝非三言两语便可说得清、道得明,对于厨电产品高品质的坚持,可以总结为:始终秉承了“专业化、**化、精品化”以及“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品牌价值观。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在当年做市场调研时,我发现在中国家电市场,**品牌都是清一色的洋品牌,而国产品牌都集中在中低端打价格战。当时,一个梦想就从我的心底升起,那就是:打造中国家电业**个国产的**品牌。与此相呼应,确定了三大定位:专业化就是专注于嵌入式厨房电器业务,做专做精做强;**化就是只做**市场,放弃广大但价格竞争激烈的中低端市场,有舍才有得;精品化就是既然做**品牌,必须用精品来支撑**品牌。”

对于国产品牌而言,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已非易事,要在充斥着“洋品牌”的道路上,走出一条专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并长期处于该领域的**地位,更是犹如希腊神话般不可思议。方太,做到了!如今的方太,不仅仅是**厨电的**者,近几年来,它的品牌地位还在不断上升。

据中怡康近几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方太在**市场的竞争力逐步增强,在**市场增长率越来越高,**市场占比越来越高。方太连续5年将**市场占有率维持30%至40%以上,这足以说明方太在**厨电市场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品牌效应”,与竞争对手差距显著拉大。

此外,专家还预测专注**厨电市场的方太今后还将会有更好的表现。通过潜心研发,方太*近几年已经在高效静吸、共用烟道、近吸排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高效静吸油烟机科技更是成为行业和消费者共同认可的主流技术。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我们一直有一个品质厨房梦,就是让中国人也能拥有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高品质厨房,敞开式厨房,与客厅相连通,边做菜边与家人聊天互动,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实际上我们是要为中国人打造一种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企业品牌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武器。经历的历史的洗礼,中国厨电行业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地位已经牢牢掌握在方太等民族企业手里,如今,品牌建设工作迎头赶上,将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民族国产品牌的崛起,不仅仅是在白色厨电行业起到了良好的典范带头作用,对于其他领域的民族国产品牌而言,更是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推动力。事实上,方太集团自成立伊始即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品牌力也处于行业**地位,"2013宁波品牌百强榜"揭晓,方太的品牌价值较上一年增长40.73%,以142.7亿元摘得榜眼,而且连续多年蝉联“消费者*满意品牌”。2013年,方太登上了“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并作为厨电行业唯一入选企业获评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这些荣誉,与方太长期以来的坚持与专注分不开。

历经多年发展,方太是国内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还是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长单位,同时,方太也唯一代表中国参与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制定,为行业发展赢得更好的国际话语权。在技术创新方面,方太建立了行业中全球规模*大、*先进的厨电实验室,拥有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始终掌握着厨电产品的核心技术。

**厨电方太带来*高消费者

服务理念

任何一家企业,售后服务方面,永远*为头疼的话题。方太也不例外,但是作为**厨电**者,方太在客服工作上,也有着专属的服务理念。

方太客服中心的工作准则是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以让顾客感动为标准,并强调客户体验是**位的。为此,方太成立了国内规模*大*先进的分布式呼叫中心,希望在*短的时间内接听到顾客的电话,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方太的客服人员需要经过三个月的岗位培训后正式上岗,客服人员需要在顾客电话呼叫12秒之内接听到,这可能更多的依靠方太的客服系统。

据了解,方太每位客服人员的电话旁边都会有一面镜子,用于观察和调整自己的表情“自己微笑了,电话另一端的顾客也能感觉到自己的善意。此外,客服人员会在*短的时间内解答完客户的疑问,以达到良好的客户体验,既高效、又便捷。顾客需要入户维修,客服人员会预约时间,并指派工程师上门服务,方太为顾客提供五年的保修服务。

能够建立如此人性化、贴心化的客服中心,这与方太自身儒家思想与西方现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分不开。

茅忠群认为虽然方太原有的管理体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管理理念是产生于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是适应于英美本土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西方的管理理念放到中国的文化环境中可能会产生扭曲或变异。很多行之有效的理念在国内企业行不通,或者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把西方的管理理念和中国的本土文化相结合也许会效果更好一些。事实也证实了,茅忠群当时的决定实在再正确不过。方太中西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为方太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团结心与向心力,更为方太的企业定位、品牌口碑建立了扎实的基础。

更有意思的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将中国儒家文化思想更好的融入企业文化之中,2008年,方太整体迁入原本是一片海边滩涂的宁波市杭州湾新区的滨海工业园之时,方太开辟出200平米的教室作为公司讲授儒家文化的课堂——孔子堂,并将其装修成中国古代私塾的风格。方太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中员工可以更好的融入到中国的儒家文化里,并乐于理解和接受这种文化。

茅忠群在解释方太儒家文化推广的目的时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用政令来管理百姓,并辅助以刑法,百姓也仅仅是因为害怕受到惩罚而不去做违反法律的事情,他的内心是没有羞耻感的。就像闯红灯,如果没有警察,我就去闯,而且并不因为这么做了而感到羞耻。”方太希望通过儒家文化的推广可以达到另一个效果“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儒家认为用道德来影响百姓,并辅助以礼法制度,那么百姓会内心有羞耻感,并且按照规则做事。”

既有西方管理体制的灵活性,又不乏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礼法,这就是方太能够长期以**厨电**者的姿态,傲然于世的独到之处。没有人能够说,究竟是茅忠群成就了方太,亦或是方太成就了茅忠群。方太,这样一个民族企业能够在布满“洋品牌”的荆棘之路中,走的如此坦荡、出类拔萃,这本身就是可载入史册的传奇一笔,这也一定与企业自身的坚持、理念、文化等等不可分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