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高增长下的隐忧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价格高、**难,曾被寄予无限希望的LED照明灯正在遭遇尴尬。

高节能、长寿命、利环保,虽然具备众多优点,但在市场认可艰难的背景下,LED的发展前景难料。

规划废止

近日,在LED领域走在前面的深圳市突然以**公报形式废止了施行几年的LED产业规划。施行多年的《关于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被废止,LED照明在产业重镇遭遇瓶颈。

据介绍,深圳市发改委对废止给出的主要理由是《规划》里提出的一些政策,尤其是资金和产业上的扶持政策,在其他层面的政策制定中已有所涉及,不需要用到这个《规划》。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行业未来缺乏信心,担心会成为像光伏那样烫手的山芋才是真正原因。

在**和行业方面,分歧已经出现。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曾经表示,半导体照明是**不遇、千载难逢的民族产业,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复利下来非常惊人,等于每3年就翻一番,远高于国内GDP7%-8%的增长率。

受惠于**扶持与价格下降,今年中国LED室内照明产值将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64%,2015年将达到993亿元,未来4年室内照明产值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50%,达到52%。

正是在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情况下,各种资本大举进入LED照明领域,曾经红红**的行业正逐渐变得冷清起来。

业内人士介绍,LED厂商在近两年的大举扩产是导致产业近年来供需失衡的一大主因,LED行业的供需状况能否回到平衡还需要LED厂商控制好其扩产速度。

事实上,对产业的警示早就出现。即使是在深圳市的《规划》中亦明确表示,从产业结构来看,深圳市LED企业虽然涵盖了上中下游的各个领域,但是其比例相差悬殊。缺少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企业,致使LED产业的总体竞争力较弱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

从野蛮生长到价格博弈,低价永远都是行业的杀手锏。业内人士介绍,近3年之内,LED产品的价格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下降,谁能在价格战中站稳脚跟,才有可能笑到*后,未来的产业竞争焦点将转向产品品质和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价格的不断下降,LED产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同等价格的产品面前,企业开始寻求更节能更耐用的照明产品。

“今年将是LED照明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年。”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民用市场迟迟未能打开,此前LED企业收入多依赖于**工程项目,但**订单集中在上市公司手上,为此,很多LED企业开始自建渠道寻求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