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换帅 灯王钟信才交棒空降兵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相关阅读:灯王卸任佛山照明董事长潘杰接棒肩负转型重任

近日,佛山照明召开的股东大会宣布,钟信才辞去佛山照明董事长一职,现任美国通用电气GE-水处理集团大中华区CEO潘杰成为新董事长。为何选择此时隐退?接任者如何挑选?70岁的钟信才面对媒体的追问保持沉默。他对南都记者表示:“我现在已经退下来了,对于此事也不方便发表评论。”他并不希望自己的退隐引起太大的关注,并表示短期内不会接受媒体采访。而新老董事长的交替仪式也将在下个月举行。

原委

“关联交易门”助推隐退?

“我们在上个月参观佛山照明时都还见过钟总,他介绍LED新业务时,兴奋得像个小孩,他是一个非常受行业尊重、非常敬业、专一的一个人,没想到这么快就隐退了。”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今年是佛山照明在LED业务上推进最快的一年,钟信才的退隐应该是长期思虑的结果,只是外界感觉比较突兀。

“年纪大了”是钟信才对自己隐退的最好说辞。早在去年4月,钟信才辞去总经理一职时就对媒体表示:“我都69岁啦,应该让年轻人来搞了。”在上市公司中,71岁仍任董事长较为罕见。外界包括一些股民在论坛上则将钟的隐退与之前佛山照明发生的“关联交易门”事件联系起来。

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向佛山照明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去年佛山照明爆出的钟信才家属关联交易事件以及2010年潜藏的担保未披露违规事件开出罚单,时任董事长的钟信才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被曝光出来的钟信才原有10多位亲属团随后不再与佛山照明发生关联交易。一位曾是佛山照明经销商的黄先生透露,“现在佛山照明都转型做LED了,原有的供应链代表的利益链条一定要重新建构和洗牌,钟总也明白不退,公司很难向前发展。”黄先生推测,关联交易很有可能加重了钟信才的隐退之心。

但辞职的时机和真正原因,钟信才始终保持缄默。

人选

“钟信才和潘杰早有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钟信才在去年辞去总经理一职时,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对于佛山照明来说,要考虑培养新的接班人,不要等自己干不动了才退下来。而升任总经理的刘醒明则被认为是接替钟信才的最有资历的人选。

“其实外部也好内部也好,谁当董事长都不会给公司的运营带来动荡,之前佛山照明有一些高管辞职和任免,都没有对佛山照明的日常运行和战略决策带来什么动荡。佛山照明的目标和方向不会轻易改变。”佛山照明一中层员工表示,佛山照明有自己成熟的运作模式,内部并非像外部那样猜测的存在内斗或严重利益冲突。

实际上,作为老臣的刘醒明曾在2005年12月至2008年11月任佛山照明公司总经理。但在其管理期间,佛山照明的主营业务利润呈明显疲软态势,一度被同行浙江阳光(600261.SH)超越。

据公开资料显示,佛山照明新帅潘杰42岁,其大学本科为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电光源专业,后来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攻读光学、光电子学硕士学位,对LED业务并不陌生。

潘杰在美国通用的履历颇深,2012年7月至今,其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电及水处理集团工作,任GE-水处理集团大中华区CEO。他还曾是美国通用电气能源电子亚太地区负责人。

由于潘杰在国际企业工作,且非照明行业。在佛山照明行业的同行中,很少有人与其有过交集。“钟总还有大股东庄坚毅之前就有和潘杰接触,没有一定时间的交往和对能力的足够信任,董事长是不会轻易交由外人来做的。钟总毕竟年纪大了。”一位佛山照明中层的员工对新帅的到来也感到惊讶,潘杰带领下的佛山照明走势不好置评。

的确,潘杰接任后,佛山照明内部利益格局并未根本改变。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是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3.47%和10.5%,均不足以成为控股股东。

[课题]

国际化团队重塑佛山照明?

一位和佛山照明有过接触的行业人士分析称,佛山照明崇尚成本控制的商业模式运行多年,目前整个管理团队大多为“老臣”。“现在LED照明取代传统节能灯,完全是一个新的时代,而且佛山照明国际化步伐还是相对缓慢,需要一位有着GE履历的国际视野的管理者,潘杰可能会给佛山照明带来新的血液,甚至不排除海外兼并。”

实际上,与潘杰一起空降的还有公司另外一名董事杨建虎和财务总监尹建春,这两人均来自通用电气。杨建虎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光电子材料科学博士,2009年5月,在通用电气杭州时代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任技术总监。尹建春之前担任通用电气集团能源电子事业部全球财务计划分析总监。

“财务总监是要职,潘杰不是一个人空降过来,只有团队才能让潘杰施展自己的战略和理念。但佛山照明未来怎样,还是市场说了算。”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称,据他观察,佛山照明除了在业务LED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挑战,首先面对内部利益的博弈,不排除潘杰会在一段时间为钟所安排的代言人角色。

“其实外部也好内部也好,谁当董事长都不会给公司的运营带来动荡,之前佛山照明有一些高管辞职和任免,都没有对佛山照明的日常运行和战略决策带来什么动荡。”———佛山照明一中层员工

“钟总还有大股东庄坚毅之前就有和潘杰接触,没有一定时间的交往和对能力的足够信任,董事长是不会轻易交由外人来做的。”

———佛山照明一中层员工

(实习编辑卢雪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