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缺乏回收机制 注定被LED灯取代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爱迪生或许未曾料到,为人类带来光明的电灯,有**会引发环境污染。污染的源头并非爱迪**明的白炽灯,而是当下大力**的节能灯。一支节能灯平均含有0.5毫克汞,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消息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灯下乡的同时,相应的废弃节能灯回收机制却是一个空白。

一支节能灯可污染10吨水

爱迪**明的白炽灯,让人类实现了光明的梦想。在100多年的时间里,白炽灯因为价格低廉,成为不少家庭照明(装修效果图)的*选。随着节能技术的发展,白炽灯“仅有5%的电能用于照明,其余95%全部由热量消耗”的弊端也逐渐凸显。在相同功率下,节能灯的发光效率是白炽灯的5倍。在相同亮度的情况下,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电80%。

节能灯缺乏回收机制注定被LED灯取代

继欧盟、美国等提出白炽灯淘汰时间表之后,中国在去年也拿出自己的路线图。但节能却未必能与环保画等号。据了解,一支普通节能灯的汞含量平均约0.5毫克,仅够沾满一个圆珠笔尖,但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造成10吨水受污染(以自然保护区水源水质为标准)。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次吸入2.5克汞蒸气即可致死。

早在2008年8月1日,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就已将节能灯的回收列入其中。但是,节能灯回收却是一片空白。

农村或成为污染重灾区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我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5年内中国将基本淘汰白炽灯。仅2010年,国家发改委通过财政补贴方式****照明产品有1.5亿支。

节能灯造成的污染问题,在佛山也引发关注。在佛山千灯店的仓库里,至今还存放着100多支回收废弃节能灯,*高的时候,这里有3000多支。千灯店总经理梁国坚表示,他们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举办过节能灯的回收活动。他们在玫瑰园、江南名居等十年左右楼龄的小区做活动,以每支1元的价格,收回1000多支废弃节能灯。加上门(装修效果图)店的回收和换购活动,一共收集了几千支。但这些废弃节能灯的去处,却让梁国坚犯愁。存放了相当一段时间,他们将几千支废灯运回了雷士的工厂这是千灯店主要代理销售的品牌。“*后工厂怎么处理,我就不知道了。”梁国坚说。

然而,除了偶尔商家的回收活动,废弃节能灯的回收途径几乎等于零。“相比城区,农村的问题更加严重。”佛山照明灯具协会的会长吴育林表示,国家以补贴的方式**节能灯,主要是针对购买力相对较弱的农村。而节能灯的包装上,并没有告诉农村居民该如何丢弃。“如果随意丢弃到河道或田地里,这对环境是一场灾难。”

企业回收“不划算”

在吴育林看来,要建立节能灯的回收体系相当困难。“*先是回收环节存在灯管易碎,难以完整回收的困难。”在电池、体温计等潜在污染更大的产品回收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要花大力气建立节能灯回收体系并不容易。

即便回收环节能解决,谁来处理又是一个问题。因为废弃节能灯具有毒性,回收设备必须高度自动化。而这样的设备投入高达上千万元,很多中小企业的销售额远不及购买回收设备。除阳光照明、厦门通士达、佛山照明等国内少数大型企业备有废旧节能灯回收设备外,其他企业并无回收设备,也并没有在销售处、各营销中心设立相应的回收处,或进行相关的节能灯回收知识的宣传。

业内人士透露,回收系统通常是用于企业回收自己生产环节的不合格产品。如果回收市面上其他企业的节能灯,从产出比来看“不划算”。据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数据,对于一支直管荧光灯,企业回收成本至少为0.6元,而回收后经济价值不足0.1元。由于垃圾的回收都无法达到100%的利用率,回收处理产生的二次垃圾该往哪去,这又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问题。因此,在政府“无规定无补贴”、消费者“无意识”、无专业回收机构、企业“无作为”的情况下,导致废弃节能灯“无家可归”。

节能灯摔破后毒死人?耸人听闻

在网上,有网友说节能灯摔破之后会毒死人,实际上是耸人听闻。灯管摔破之后,里面的汞并不会马上形成汞蒸气。举个例子,一个含汞2.5毫克的15瓦螺旋节能灯,用于发光所需要的汞蒸气不到0.01毫克。灯破碎时,马上进入大气的汞为部分汞蒸气。在3米高、10平方米面积的房间,通风15分钟后浓度不超过0.003毫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安全标准。“至于正常使用中的节能灯,汞在密闭灯管中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每毫克汞污染多少水?

媒体广泛报道中,都提到1毫克汞能污染360吨水。以平均每支节能灯含0.5毫克汞为例,计算出一支节能灯能污染180吨水。对此,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化学品安全项目顾问、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暨分子生物学博士张弘公开表示异议。他说,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每升水*高含汞量为0.001毫克,这意味着只要1吨水中汞的含量小于或等于1毫克,都属于安全值。根据国家对不同水质含汞量限值的要求,1毫克汞会污染的水体为0.02吨(排放污水)、1吨(饮用水)、10吨(地表水)、20吨(自然保护区水源)。

美国用户对节能灯永远负责

美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废弃物的原主人要对自己的废弃物永远负责,使得对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处理也提到议事日程。美国先锋公司已建立废弃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回收处理工厂,以购买新灯为代价,免费为消费者处理废弃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美国有7个州禁止将节能灯直接放在常规的垃圾袋中,在美国其他州,一年中均有特定时间处理废旧的节能灯。

瑞典和德国的回收,采用销售体系回收和社区回收两个平行渠道。日本是在节能灯回收处理方面做得*好的国家,在北海道有专门处理废弃电池和废弃节能灯的机构,其收集方式93%通过民间环保组织收集,7%通过各厂家收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