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治有方:竹地板的各种“病况”解析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冬季的到来,室内变得干燥,一些读者询问自家的竹地板开裂了是不是正常现象。笔者整理了竹地板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邀请专家教授解决方案。专家提醒,业主在冬季更要注意保持家里的环境湿度。

漆面开裂

原因:因受潮挤裂或室内环境太干燥导致竹地板干缩开裂。

预防措施:保持室内通风,使室内湿度保持在40%-80%之间。

地板离缝

原因:环境过于干燥导致地板单板之间出现缝隙扩大的离缝现象;竹地板的通铺面积过大而没有合理设置伸缩缝导致离缝。

预防措施:按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的铺装建议,当地板宽度方向铺设长度≥6米时,或地板长度方向铺设长度≥15米时,最好采用合理间隔措施,设置伸缩缝并用扣条过渡。此外,要保持室内通风,使室内湿度适宜。

地板开裂

原因:很可能是室内过于干燥,造成地板板面收缩干裂;当地板被泡水、受潮后也容易因膨胀被挤裂;安装时地板的伸缩缝预留不够,也容易造成地板开裂。

预防措施:保持室内通风,使室内湿度保持在40%-80%之间,冬天可多使用加湿器;避免地板遭水浸,也不要用湿拖把拖拭地板;铺装时预留适当的伸缩缝。

瓦状变形

原因:地板本身含水率没有处理好,不在国家规定的8%-12%范围之内,一旦出现过干或过湿的情况,就可能出现瓦状变形;在安装时,墙边或固定障碍物处没有留足够的伸缩缝;防潮处理不到位或地板遭受水浸,导致地板受潮变形;室内的环境湿度不符合使用要求;将普通地板用于地热环境中导致地板变形。

预防措施:用于地热环境中一定要选择专用地热竹地板;铺装时要严格按照铺装规范,做好防潮处理,比如铺装前要先检查与地板铺装区域相连的卫生间、阳台、厨房、窗台等位置的防水合格,如果铺装在楼房底层,建议对地面做防水处理或加铺防潮层,地面潮湿时不能铺装;保持室内通风,使室内湿度适宜。

地板异响

原因:地面不平或木龙骨不平;地板起拱变形导致发生响声;地板钉握钉力不够导致地板出现松动而产生响声;木龙骨含水率不合格也会导致发生异响。此外,使用劣质精油保养也会导致地板出现异响。

预防措施:应将木龙骨或地面进行找平,不要出现凸凹不平现象;木龙骨的含水率应在8%-12%之间;保持室内湿度适宜,不要使地面受潮;在铺装时按规范要求正确使用地板钉。

TIPS:不要认为竹地板出现响声,就是非正常现象或是地板质量有问题。由于竹地板也是木材,本身就具有伸缩性,即使不踩的时候,偶尔会出现类似“啪”的响声,这种响声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只要一踩,地板就会发生“咔嚓”或“咯吱”的声音,基本可以断定其属于异响。

地板变色

原因:长时间的强光照射可能会造成地板变色;受潮也会导致变色;有的厂商加工工序比如碳化过程中的温度没有处理好,就有可能导致地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变色。

预防措施:在阳光强烈的季节,可以考虑拉上窗帘,避免地板长时间受阳光照射;防止地板水浸或受潮。

地板起拱

原因:地板受潮或伸缩预留缝不够。

预防措施:做好防潮处理,勿使地板受潮;铺装时预留适当的伸缩缝。

漆膜划伤

原因:产品的漆面耐磨度不大好;产品在刷漆的时候出现漏漆或者涂刷不均的状况;人为损坏。

预防措施:避免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鞋钉等坚硬物体划伤地板;搬动家具和重物时避免在地板表面拖挪;在门厅处最好使用地垫,防止鞋上的沙粒损伤地板。

TIPS:有些消费者认为相比其他品类的地板,竹地板的漆面更不耐磨。但专家表示,竹地板的硬度最高,其耐撞、耐磨性能相对更好一些,只是不同企业表面处理工艺技术和质量不同,导致有的业主存在这样的概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