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迎“金九银十”下游建材市场反遇冬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虽然近期楼市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也即将到来,但下游的建材和家装市场依然在艰难过冬。不过记者也发现,产品和服务做得好的商家,境遇并不是太困难。

建材:*低可以打3折

今年2月,记者曾走访各大家装建材市场,当时各卖场的情形可以用冷清一词来形容,时隔半年,家装市场的生意依然萧条,所不同的是,以往遮遮掩掩的优惠现在变得更直接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卖场,还没进门就看到了外墙上大幅的优惠广告。在一楼的瓷砖销售区,有两家门店已经撤柜,工人正在拆除店内的装饰。临近11点的时候,仍有几家位置较偏的店没有开门。价格方面,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了特价产品,正价商品也有较大幅度的折扣。一家门店甚至打出了全场瓷砖5折的广告,部分产品更是低至3折。记者看到,一款30×45厘米的墙砖,原价25元,现价只要7.5元。“这么低的折扣以前是没有的。”导购陈**告诉记者,低价促销一方面是为了加快出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人气。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前来选购的顾客却没有几个。

出售灯具、墙纸等家装产品的嘉饰茂,甚至连电梯都没有开,顾客只能徒步上楼。一家经营品牌衣柜的门店,其销售人员竟然在沙发上睡着了。在产品的优惠力度方面,不少商家也尽量做得明显起来。某知名品牌的橱柜门店在门口搭起了一个拱门,“买橱柜直降20%,加购电器再立减10%,厂商联合签售再返现5%”。优惠力度十分吸引人。

家装:主力客户带不来利润

与建材市场的冷清相似,装修公司的生意也不好做。记者走访了几家装饰装潢公司,对方均表示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有些家装公司还与建材商合作,打包推出组合优惠。对大多数装修公司来说,工薪层群体是主要客户,但正是这些占到公司订单量60%到80%的主力客户群,却没有带来多少利润。

“工薪阶层基本上是因为刚需而买房,他们装修时考虑*多的是实用性。”从事家装行业多年的职业经理人祁虎峰告诉记者,这部分客户看重的是性价比,尤其对价格十分敏感,所以公司很难从他们身上*到太多利润,“甚至会产生收费和成本持平的现象,也就是**不亏。”浙江中宇装饰集团无锡分公司的负责人说,因为市场的整体情况还没有回暖,公司对普通客户的报价依然维持在低位,“这一块的利润大概降了10%,但我们的成本是不降反升的,现在一个工人的日工资至少都要200元。”

虽然利润微薄,但装修公司都不敢放弃工薪阶层这个群体。“普通客户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你放弃了这一块,公司的日常运营就很难**,日后难免不被同行挤出去。”业内人士分析,装修公司这样做是为了保住市场占有率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客户虽然产生的利润率较高,但这部分客户毕竟是少数,单靠他们也不能维持公司的生存。”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简装的市场价格约为每平米350元到500元,很多家装公司在设计费、管理费等方面给出了5折甚至是全免的优惠,目的就是要留住客户。“先把生意做起来,才能谈以后的事情。”

业内:服务和人脉成过冬法宝

虽然行业的整体情况不景气,但有些商家似乎没受到太大影响。在广益名品城经营石材的一位**对记者说:“散客是少了,但我主要是给装修公司供货,日子比其他人好过点。”据**介绍,要想跟装修公司长期合作,除了要在价格等方面做出让步,*重要的还是服务和产品质量。“我不敢说我的材料的一点毛病没有,但只要有问题,全部免费换,而且我都是送货上门,要退货我也是自己去拉。”业内人士分析,长时间经营、有一定人脉关系且注重信誉的商家会比较容易过冬。当然,也不排除有人靠耍小聪明过冬。“比如同种规格和花色的瓷砖,因为品牌不同质量不同,价*能差好几倍。有的顾客没看出来,就花高价买了便宜货。”再比如有些商家推出的特价产品实际上是残次品,借优惠的名义清理了库存。

“目前无锡的家装市场还不够规范,市场上的家装公司鱼龙混杂。”无锡卓筑装饰设计工程公司经理吴宝隆说,整个市场将迎来一轮洗牌,注重服务和产品质量的公司会生存下来。“**的装修公司会有一套标准化的装修流程,每个阶段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客户一目了然。”对消费者来说,装修公司是否**也是有量化指标的。“*先可以看他的是否有装饰资质、设计资质。其次可以去看施工现场,**看墙角、隐蔽部分等能体现细节的地方。”如果一家公司能在施工细节、后期维护、整体保修、与业主的沟通等方面多下一些功夫,那么自然就能在竞争中多增加一份实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