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壁纸印刷工艺流程与设备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壁纸作为一种带有文化色彩的装饰材料,主要用于美化室内墙面和天花板,其以花色品种多、适用面广、价格适中、隔音、隔热、耐擦洗、易更换、立体感强等优点,备受人们青睐,市场需求极大。

凹版印刷壁纸

目前国内销售的壁纸的各种花色主要是通过凹版印刷工艺生产的,凹版印刷壁纸的特点是着墨均匀,层次感强。

其工艺流程为:

①涂布:将PVC浆料均匀地涂布到木浆纸上,要求PVC涂层的厚度要非常均匀;

②干燥:采用长达二十多米的烘箱,对纸张的两面吹热风,使浆料得以干燥;

③印刷:用凹版印刷机在木浆纸PVC涂层上印刷;

④发泡:采用长烘箱对壁纸表面的涂层加热,使其软化,便于压花成形;

⑤压花:用胶辊和压花辊在涂层上压出花纹;

⑥冷却:用冷却辊使压出的花形冷却定型,防止回弹;

⑦切边:将壁纸两边多余的白边切掉,达到标准宽度,要求两侧整齐,宽度一致,无蛇形边、毛边及漏白;

⑧储料:是指用较长的平台对壁纸进行临时储存,便于检查壁纸表面的瑕疵;

⑨收卷:用无芯收卷机将壁纸收为10米/卷的成品,然后贴标签装箱。

圆网印刷壁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壁纸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因此有许多新的工艺产生,例如,英国恩麦逊公司、荷兰施托克等国外壁纸设备制造商通过圆网印刷工艺开发出新的壁纸产品。壁纸圆网印刷工艺还可和凹版印刷、洒粒等工艺相组合,既丰富了壁纸的生产工艺,又丰富了壁纸种类,提高了壁纸的价值和档次,市场前景广阔。

一种典型的圆网+凹版印刷组合使用的方案是:涂布─干燥─2色或3色凹版印刷─2色圆网印刷─发泡─冷却─切边─无芯收卷。

壁纸圆网印刷单元主要包括4个部分:印刷、传动、干燥、冷却。

1.印刷部分

壁纸圆网印刷单元的印刷是手工网印的一种自动化形式。圆网印刷的特点是上浆量大,它将不同颜色和配方的PVC浆料印到纸基上以后,再经过烘箱发泡,使得这些浆料发泡成高低不一、立体感强、手感柔软的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