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元化区域消费 橱柜企业求应变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纵观中国的橱柜行业,受地理环境、文化差异、饮食起居习惯的影响,消费需求干差万别,带有很强的区域色彩。区域差异带来文化、消费习惯等的不同,导致人们的需求不同,橱柜品牌产品当然需要随市场需求而变。

近年来**经济频繁动荡,中国橱柜业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阻碍。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国内需求变大,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多的国家,其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吸引了国内外橱柜企业的目光,一时间,各种橱柜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未来,带领中国橱柜业走出困境的将是内销。

国内市场并不如外销般简单,而是复杂和变幻莫测的。外销只需根据订单生产,**质量便可,并且一般是大宗订单。而内销一般为小批量生产,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讲究款式、设计和营销。大多数橱柜企业却不曾真正的弄懂国内市场,更多的是碰运气,运气好,碰准了便扶摇直上,运气不好,走偏了,就只能困境深陷,无力自拔。

在中国,各区域往往有不同的标志性消费对应其生活形态,如杭州的休闲茶馆、长沙的尽情歌舞厅、大连的衣着时尚、广州的**美食、哈尔滨的啤酒豪饮。这些消费行为的差异并不只是消费水平的不同引起的,其更多地受消费文化观差异的影响。产生区域消费差异的原因可以分为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经济因素主要包括收入水平、地区经济发展阶段等,非经济因素主要包括社会文化、风俗、气候、心理因素、政策因素等。经济因素会随经济发展而趋同,而消费文化观的差异则难以消失。

俗话说“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风”。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何止百里千里,同时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因此,各地区的文化和风俗千差万别,各有形态。区域文化、风俗的差异又引起消费文化的不同,从而导致消费行为的不同。王老吉在初进北方时,被当作饮料来喝,因为北方人没有“上*”的这个概念;摩托罗拉手机在全国****,但在广东,其销量落在诺基亚之后;由于受外来文化影响的程度不同,北京人偏爱国产,上海人更喜欢进口的东西,广州人信任港台等,消费习惯呈现非常明显的差异性。

橱柜是一种丰富的信息载体和文化形态,作为一种物质生产活动,其品类数量繁多,风格备异,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风格变化和更新的潮流,还将更加迅速和频繁,因而橱柜文化在发展过程必然或多或少反映如下特征:不同的地域地貌、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必然产生人的性格差异,并形成不同的橱柜特征。

就我国南、北方的差异而言,北方山雄地阔,橱柜则相应表现为大尺度,重实体,端庄稳定,南方山清水秀,人显文静细腻,橱柜造型则表现为精致柔和奇巧多变;南方繁闹温暖,温湿多雨,橱柜以防潮、防腐的为主,橱柜追求型号的变化,多显秀雅,而北方代表着寒冷和空旷,讲究大帽盖,多显沉重;在橱柜色彩方面,北方喜欢深沉凝重,南方则更喜欢淡雅清新;在造型、风格上,北方人喜好实木橱柜,橱柜风格多以厚实简朴,形体尺度较大,造型饱满,实用功能为主,而南方人由于受“竹文化”影响深刻,同时气候相宜,竹藤橱柜比较受欢迎,整体橱柜风格绚丽多姿。

此外,橱柜还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如北方受俄罗斯风情的熏陶,西北受**伯文化、印度文化的影响,南方受南亚国家的文化影响,沿海受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影响等,这些文化在不同程度上给南北橱柜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得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对橱柜风格的需求各不相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