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实行低价促销 小心避免陷入“价格战”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近一周以来,京东、苏宁两大家电销售商之间的较量成为了街谈巷议的话题。无论这是场真刀真枪的“流血战争”,还是一场炒作,人们对“价格战”都投入了**的关注。近日,若将目光转向家居领域不难发现,围绕价格做文章的竞争同样也如*如荼。当前的家居竞争是否属于价格战?行业又应当如何避免落入价格战的怪圈?

低价促销不是价格战

当京东、苏宁、国美、当当等电商平台的“价格战*”从线上烧到线下、吸引无数眼球时,家居企业也并未闲着。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包括红星美凯龙、城外诚家居广场、东方家园家居广场、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等在内的家居卖场以及众多品牌均已经启动或提前发布了促销方案,或直接打折,或返券抽奖,还是0元换购、满额减现,五花八门的促销口号充斥在各卖场或建材城的显眼位置。

事实上,比拼价格一向是家居企业争*客流、提升销售的重头戏。近年来,除了在“五一”、“十一”等传统促销节点展开价格厮杀之外,平时的冷门节日甚至周末也都成了低价促销的机会。从**到低端、从进口到国产,企业的促销“五一”不以价格作为杀手锏,不少企业还会选择个别款式产品以远低于市场正常成交价的“特价”来销售。但对于家居行业是否已经打响“价格战”,各企业观点并不统一。

“价格战出现在近两年,目前呈现越演越烈之势”,在一统**家居副总裁陈涛看来,价格战已经打响,主要原因在于家居品牌集中度低,相当多企业的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而且产品的相似度高,仿制品层出不穷。因此,面对**大环境的恶化及市场竞争态势的加剧,价格成为了部分企业谋求*占市场份额、获取生存空间的重要甚至**竞争手段。

与此同时,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当前家居行业的低价促销竞争并不等同于“价格战”。

城外诚家居广场副总经理刘洋称,“价格战指同样的商品你卖五毛、我卖三毛,低于成本恶性竞争;而我们搞的任何活动都为了追求合理利润,是对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让利,并不算价格战”。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也表示,虽然不排除个别打算退市的企业靠价格战来清理库存,但真正有信誉的品牌并不会“赔本儿*吆喝”。

不要价格战而要“价值战”

对于家居行业低价促销是否属于价格战的争论仍在继续,然而对于打价格战的影响,各企业则无一例外地表示,短期内靠价格取胜的企业未必能成为*终的强者,价格战这件武器往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并非提振业绩的救世良方。

欧派橱柜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姚刚认为,价格战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企业所走的一条捷径,但如果运用过多的话,往往会导致企业弱化自身在其他方面的品质提升。温世权甚至表示,在行业不景气、企业利润日趋微薄的时候,**要务是要求生存、保发展,“家居行业很多企业不打价格战也摇摇欲坠,打价格战只能加速死亡”。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正确使用在竞争中往往能够出奇制胜,促进行业内部洗牌,使行业完成优胜劣汰的进化;但是如果一味长期进行价格战将动摇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是典型的饮鸩止渴。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战将促进行业洗牌,使品牌集中度增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