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加快标准化建设 制度上保障绿色安全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地板等家居建材行业频繁曝出甲醛含量超标等问题,这就使得不少的消费者纷纷都选择在家居装修完毕之后,仍旧请来除甲醛公司进行残留甲醛的清理。甲醛致癌,长期居住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得白血病的概率会提高多倍,越来越多的合肥市民选择除甲醛公司来清除甲醛。由于我国室内空气*理行业起步较晚,标准缺失,导致行业乱象丛生。

目前来说对这一行业还缺少相应的监管体制,导致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公司的除甲醛效果不一定可信。目前来说只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这两项标准可以参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室内环境检测市场非常混乱,很多不具资质的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常与实际情况不符。

目前**社会主要除甲醛的技术是光触媒,光触媒、甲醛清除药水等产品,在如今的网络和市场上可以找到各种品牌,但是,这些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却千差万别。除光触媒外,市场上还有很多除甲醛产品,由于欠缺行业标准和监管,这些产品在与甲醛反应的同时常常分解出对人体有害的其它物质。

今年以来,家居行业的新标准不断**,旧的标准也有很多进行重新修订和实施。业内共知,新标准的**即意味着家居行业的变局,同时会淘汰一批无力转型升级的家居企业,其实这有助于净化家居市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标准一、板材甲醛释放限值更严格

2002 年1月1日实施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规定了不同产品种类的甲醛释放限量值的试验方法,并根据甲醛的释放量将产品分为 E1、E2两个等级。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居的健康环保,市场上家居产品甲醛释放量低于0.5㎎/L层出不穷,促使此标准修订升级。近日获悉,修订版标准目前已经进入报批阶段。与此同时,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段新芳介绍,新标准中的甲醛释放限量值要求肯定会提高。

标准二、空气净化器功能将细分

据悉,空气净化器现行标准于2009年9月1日实施,新版标准正在修订讨论中,预计明年发布。新标准不仅完善了针对不同污染物的产品技术指标、细化试验方法,而且对产品的净化性能的评判将更为严谨科学,尤其是针对净化器去除PM2.5和除甲醛等功能,将有详细的实验方法。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功能过分宣传的情况将会得到遏制。

标准三、家具无损检测法受欢迎

据了解,在现行的标准中,检测家具通常使用 “干燥器”法进行测定,把家具切割成小块进行检测,但是在《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则使用气候舱法,采用将家具放置在气候舱中并在模拟使用环境的条件下通过检测气候舱空气质量达到评价家具的目的。

标准四、水***严国标将实施

今年12月1日起,新国标《陶瓷片密封水嘴》将正式实施。新国标在水**的节水性能、使用质量等多方面也进行了补充。其中,新标准对水嘴的金属污染物析出量做出限定,对铅、锑、砷、钡等17种金属析出物的要求作出限量。

标准五、软床沙发可无破坏检测

笔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关于沙发、床垫产品的甲醛、TVOC等有害物质的限量规定《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已完成起草,目前正等待审核后公布。这两项标准对有害物质的限量做出规定,并规定了试验方法,标准实施后,沙发、床垫有望实现非破坏性检测。

2014年10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贴出一则《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对木质家具的排放物做出具体要求。目前该意见稿处于公示阶段,家具企业可反映意见,截止时间至10月29日。

目前在意见征集阶段的《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主要针对的是木制家具制造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即今年6月曝出的涉及家具制造业的“***严”环保排放标准。该标准除了规定木质家具制造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大气污染排放浓度限值、检测和控制要求,还对家居生产环节中的涂料性质、使用量,生产环节中的生产环境、生产工艺和设备等生产流程也做了详细的规定。

与之前家具行业执行的 DB11/501-200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相比,新标准对于苯、苯系物、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的*高允许排放浓度的规定限值大幅降低。木材加工车间、喷漆打磨车间、厂界等也都规定了无组织颗粒物、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意见稿还对排气筒的高度、污染物排放有细致的规定。意见稿还要求:“盛放含有VOCs物料的容器必须为密封容器;有机溶剂的使用和操作应在可封闭操作环境或设备中进行;调漆车间、烘干车间或晾干房均要加装密闭排气系统和管道,**涂料无组织逸散的VOCs导入污染控制设备。”


标签: 家居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