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市场分化加剧 国产品牌占上风

2016-06-04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秋风起,天渐凉。在郑州家电卖场走访时记者发现,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已经刮起了“换季”风,夏季产品如电风扇和空调等已经慢慢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热水器和洗衣机等家电开始“崭露头角”。

“对消费者而言,10月无疑是今年选购厨电的*好时机。”河南永乐总经理王巍分析说,但是市场上厨电的技术和种类也在不断增加,消费者究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家厨房的厨电就需要先做一些功课,了解各种厨电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胸有成竹”。

“从上个月底开始,随着天气的转凉,家电行业中变化*大的要数热水器和洗衣机的销售。”昨日,河南苏宁总经理*成建介绍说,热水器是季节性产品,在国庆之前销量是很少,基本无人问津。不过随着天气的渐凉,热水器渐渐好卖起来。

“*近这段时间里,我们平均每天能销售30台热水器,而且从目前来看还有增加的趋势。”一家电器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热水器销售的帷幕才刚刚拉开,相信接下来需求会逐渐增大。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两种类型的热水器,即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而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相对**的即热水器开始受到郑州市民的欢迎。在国美电器的一 家门面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的储水式电热水器是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来预热的,但即热水器顾名思义就是即开即有热水。”这类即热水器的体积非常 小,但价格却不便宜,*贵的甚至已经要8000多元,*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价格虽贵,但目前这种即热水器在郑州的销量相当不错。

相比之下同样是电热水器的储水式热水器价格就相差比较大,价格从1000元到2000多元。不过占据市场主流的依旧是传统的燃气热水器。据不少卖场介绍,有接近60%的热水器销量都是来自燃气热水器。

秋日市场 天气转凉热水器销量剧增

受楼市影响,今年的厨电市场可能会不如从前。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4月,油烟机、燃气灶及热水器等主要厨电产品的增幅均呈现不同程度的 下降。其中油烟机的零售量及零售额同比分别减少8.13%和3.17%,燃气灶的零售量及零售额同比分别减少7.71%和4.23%。尽管整体市场表现不 佳,但四级市场正在成为助推市场放量的重要引擎。

从8月到10月,秋天是传统厨电销售的旺季,不过从刚刚过去的十一来看,市场却并未给出积极的回应,家电套购增势放缓,相反,厨卫单品的销售在上升。“这意味着,新房入户在减少,成套购买受到限制,市场在靠以旧换新的需求支撑着。”河南国美采销总监张昭说。

中国五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认为,按照烟机、灶具的普及情况,各厂商如果能够像三四线市场下沉可能会带来新的增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 月到4月,四级市场油烟机量额同比分别增长2.79%和16.14%,燃气灶量额同比分别增长2.50%和9.69%。据了解,目前抽油烟机在我国城市中 普及率约为70%,新增需求每年约为2%;而农村市场普及率约为10%,每年新增需求约为5%,未来仍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在厨电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国产厨电的市场份额却有相应的攀升,以油烟机为例,在**位品牌企业中,只有西门子一家外资企业上榜,1月到4月, 国内与**品牌零售量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63.28%和36.72%。”家电网主编李韬指出,国产品牌的这种良好势头与我国企业掌握厨电核心技术不可分 割,掌握了技术核心,国产厨电在市场份额方面占优势。

市场形势 行业疲软,但国产品牌占优

产品创新 近吸式融合了欧式和中式油烟机的优点

产品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在采访中常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的厨电,而抱怨的原因则各不相同,有抱怨款式老的,有抱怨抽油烟 不干净的,也有抱怨难清洗的,还有抱怨噪音大的。对此,大商电器河南公司李亮介绍说,中式和欧式厨电各有优劣,灶具的*也分出了很多环,但凡是**品牌的 抽油烟机质量和技术都是过关的,只要消费者懂得各种抽油烟机的特点,知道各项指标的含义,就能够选到一款*适合自己厨房的烟机、灶具。

“传统的欧式、中式和现在的近吸式都各有特色,适合安装在不同的厨房里。”五星河南公司总经理李卫中介绍说,欧式抽油烟机由于其外观美观大方,从其 诞生起就受到了欢迎,但是因为其拢烟效果相对较差,并不适合煎炸的家庭。但是一般的欧式抽油烟机都是采用油烟分离的方式处理油烟、而且噪音比中式的小,更 加环保,适合不经常做饭,或者不经常煎炸的开放式大厨房,基本属于“吊顶式”安装方便。

“在现实中,中式抽油烟机依然受到很多家庭的追捧,这是因为中式抽油烟机的拢烟效果更好,而且中式抽油烟机常采用大功率的电机,吸力也很大,是非常 适合中国传统烹饪方式的。”在永乐百姓广场店里,市民贾燕说,“对于经常煎炸、每天炒菜的中国传统家庭来说它是*合适。当然这就需要牺牲一些美观,因为中 式抽油烟机的块头相对较大。”

近几年才在市场上出现的近吸式抽油烟机可以说是中和了二者的优点,所谓近吸式抽油烟机也叫侧吸式,西方在20世纪就有了雏形。近吸式抽油烟机距离油 烟较近,吸油烟面积大,因此,吸油烟效果比欧式更好一些,又比中式的美观,是现在很多消费者的选择。*成建提醒说:“近吸式抽油烟机在安装的时候对橱柜有 一定要求,需要隐藏在橱柜里与橱柜融为一体,不占空间。因此不同装修风格,不同做饭习惯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家的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家的抽油烟机。”

渠道走势

厨卫家电看好三四级市场

当前家电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一线城市的竞争更是已经趋向白热化状态。在此背景下,众多厂商纷纷将视线瞄准了增长更为迅速的三四级城市市场。家电专家 罗清启说:“在这个处在发展成熟期的厨电行业中,能够生存下来的品牌发展的机会并不多,挖掘有市场潜力、挤占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将成为品牌销量增长的重要 途径。”

而三四级城市市场所蕴含的广阔空间,或将成为拉动家电销售增长的引擎。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呈现复苏态势,市场规模达6913亿元,同比增长19.6%。

“我国的厨电产品保有量不管是在城镇还是在农村均低于大家电的保有量,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以及国内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厨电市场的更新换代需求占 据市场主流。”李韬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厨电行业销售量、份额增幅态势向好,但市场竞争加剧,有远见的品牌企业已率先将触角延伸至三四级市场,并加紧布 局。

“展望未来,只有实现消费者、厂商和经销商三者共赢,才能真正占有市场,而未来就有三个有利厨电市场发展的因素。”罗清启分析说,“一 是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刚超50%,如按户籍人口计算仅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二是随着大众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家居装修、家电配套等消费要 求逐步提高,功能更加丰富、外观更加时尚、节能便利的多样化高端厨卫家电将成为市场亮点;三是10月份一批能效新标将正式实施,新政策的推出将继续推动厨 电市场节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并促进厨电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

标签: 厨电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