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将至 相关照明灯具市场动态

2016-12-13来源 : 互联网

圣诞灯具是一种装饰性照明设备,包括室内和室外使用的各种产品,使用范围很广。圣诞节临近,大量的圣诞灯饰、灯串等产品被投放市场。

我国是圣诞照明饰品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产区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等省区。由于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2016年我国圣诞照明产品出口数量和金额一反多年增长的势头,*次出现了负增长。今年1-9月,全国“圣诞树用的成套灯具”出口数量和出口额分别是5.18亿套和12.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5.5%和19.9%。

欧盟进口的90%圣诞树彩灯来自中国。出口欧盟的**位国家分别是:

灯串在使用时,一般会缠绕在树枝、圣诞装饰品、缆绳等可燃材料周围,小孩等群体容易触及,一旦发生漏电、起*等事故,将直接损害人身财产安全。国内关于灯串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主要依据GB 7000.1-2007《灯具 第1部分:一般要求与试验》、GB 7000.9-2008《灯具 第2-20部分:特殊要求 灯串》和GB 19510.14-2009《灯的控制装置 第14部分:LED模块用直流或交流电子控制装置的特殊要求》等标准要求,对灯串的防触电保护、耐热、耐*和具有安全隔离的控制装置(适用时)等项目进行检测。

截止今年12月2日,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通报了27起来自中国的不合格灯串,通报来自欧盟10个成员国,主要是法国、匈牙利、西班牙,通报原因以触电和*灾风险为主。问题企业和产品分别受到欧盟禁止销售、从消费者和市场召回、销毁产品、退货等处罚。

27起,通报来自欧盟10个成员国,数量前三位的分别为通报国家中法国通报次数*多。通报原因上半年欧盟对我国灯串通报中,绝大部分为防触电保护不合格和存在*灾风险。

欧盟于2002年就开始在圣诞灯串产品的测试中执行IEC/EN60598-2-20标准。2004年,欧盟曾对其进行修订,公布了EN60598-2-20:A2 标准,对圣诞灯串有关安全的技术和质量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该标准于2006年开始强制执行。欧盟新标准对圣诞灯串产品的防漏电、防高温、防撞击等安全指标作出了新的规定:将部分新品种列入了圣诞灯串类别,并要求其出口前必须通过相关检测认证;带有起绝缘作用的热缩套管的灯串不能再生产;必须在产品标签、说明书中增加诸如“不能在彩盒中插电”的多条警示语;灯串导线应做抗拉测试,部分指定灯串需接受冲击测试等。

我国出口灯串频遭通报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对欧盟及其成员国的标准法规了解跟踪不够,产品跟不上相关标准法规的*新变化。二是有些企业缺乏检测和把关意识,产品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成品抽检流于形式。此外,灯串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转型升级滞后,低价竞争现象明显,在出口灯串调出法检目录后,个别企业疏于自检自控,甚至存在偷工减料行为。由于灯串被广泛用于庆典活动,既适用于商业活动庆典用又广泛用于家庭,一旦引起触电和*灾事故,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

有关部门提醒相关出口生产企业:一方面出口欧盟的灯串应严格按EN 60598标准要求进行检测,批量生产前*好能取得第三方机构的安全认证证书,并严格按照认证要求安排生产。同时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尽早采用低压LED工艺生产灯串。另一方面,生产企业应建立关键元器件质量验收制度、生产工艺的关键控制监控制度、成品抽检制度并严格执行,避免产品因不符合标准而遭通报、退货。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生产企业加强合同评审,避免贸易风险,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明产品的*终销售国及产品的特殊技术条款,约束进口商擅自变更销售国的行为,尽量避免自身责任,把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降至*低。

标签: 圣诞灯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