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遥控电风扇维修方法

2016-12-27来源 : 互联网

遥控电风扇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遥控电风扇维修方法。

遥控电风扇,上电就转故障的排除

现在的遥控电风扇,控制执行元件基本上都是可控硅。从原理可知,可控硅实质等同于开关,可控硅击穿等同于开关接通。接通电源,电风扇当然就转啦了。

如一台莱格落地遥控电风扇,使用时,遥控各功能基本正常,但是,电风扇关闭后(不是拔掉电源),手摸电风扇,有明显的震动感,并且电风扇发出嗡嗡声,夜晚尤为明显,细看电风扇扇叶,也在缓慢地转动。因为各项控制功能基本正常,说明MCU正常,从上述原理可知,可控硅有故障。拆开电风扇。测量各可控硅,阻值正常。由于只是缓慢地转动,估计低速档可控硅有故障。焊开低速档连线,嗡嗡声消失,更换可控硅,故障排除。

另有一台永生牌遥控壁挂式电风扇,用户说:除非拔掉电源,一插上电源,电风扇就转,关不掉。拆机测量可控硅,高速档的可控硅击穿短路,更换后,故障排除。

遥控电风扇的可控硅损坏,可以用97A6、ZD607、BT131等互换。

遥控电风扇电源故障的排除

遥控电风扇降压电容容易损坏,如果降压电容不正常,单片机正常工作所需的*要条件:工作电流和电压就无从**。必然导致遥控电风扇不能正常工作。根据电容容量的不同,会形成多种故障。在遥控电风扇的维修中,降压电容不正常,占有一定比例,一般更换电容后,故障就会排除。电风扇降压电容一般为1-1.5uf。如没有CBB22/630V电容更换,可以用电风扇常用电容CBB61/450V直接代换。只不过体积大一点,并不影响使用。

如一台美的FS40-6CR400mm遥控落地扇,插电有嘀的提示音,按开/关键,电扇转,一松手,电扇就停转,按着开/关键不松手,电扇转,但指示灯闪烁,嘀嘀声不断。根据维修经验,判断为电源故障。拆开电风扇,直接测量降压电容,标注1UF的电容,实际只有0.1uf,不正常。更换降压电容后,故障排除。

遥控电风扇的注意事项

(1)遥控电风扇可以联通电源,因此在进行清洁保养前必须切断电源,拔下电源插头,以免漏电,造成不必要的人体伤害。

(2)如果需要进行外部清洁保养时,则可以使用厨房用洗涤剂擦拭,**遍擦拭过后再用干净柔软的布擦净,这样既能**电扇的清洁,又十分方便简单。

(3)在进行清洁保养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得用化学药剂、酒精、去污粉除污,仅仅需要用一般清洁的用品即可,以免引起外表变形及变色,同时还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切忌用水直接冲洗,会造成下次使用的漏电风险。

(4)请将充电风扇放置于湿气较少的地方妥善保管,**存储位置的干燥通风,延长使用的寿命

遥控电风扇工作原理:

电风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电动机。其工作原理是: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而转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同时由于线圈电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电能要转化为热能。

电风扇工作时(假设房间与外界没有热传递)室内的温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会升高。来分析一下温度升高的原因:电风扇工作时,由于有电流通过电风扇的线圈,导线是有电阻的,所以会不可避免的产生热量向外放热,温度自然会升高。但人们为什么会感觉到凉爽呢?因为人体的体表有大量的汗液,当电风扇工作起来以后,室内的空气会流动起来,所以就能够促进汗液的急速蒸发,结合蒸发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故人们会感觉到凉爽。

遥控电风扇维修方法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希望今天介绍的内容能够帮助你更好的使用遥控电风扇。


标签: 遥控电风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