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电回收难规范 成为产业新的利润蛋糕

2017-07-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家电业发展到今天,进入了家电更新迭代的高峰期。当前中国家庭的家电保有量在16亿台以上,按照每年1-2%的更新换代率,“废旧家电”市场庞大,商机广阔。但是,如此庞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市场,现在却是一片混乱。

按照中国目前大约4亿多户家庭计算,16亿台左右的家电保有量,每户家庭的家电拥有件数在4件左右。如果每年1-2%的更新换代率,加上大量铜、铝等材料可以循环再利用,大约具备高达1千亿的市场规模。

不过废旧家电回收却一直难以规范。“等着收废品的上门回收”,是很多消费者对待淘汰旧家电的态度。一方面是消费者没有如何正确处理废旧家电的意识;二是图省事和方面,特别是废旧的大家电,因为体积大,又笨重,拆解搬运都是大工程,小区废品商贩上门服务让消费者更快速便捷的处理旧家电。

当前,在中国废旧家电的出路主要有三条:一是,废品商贩之手;二是 ,交给专门的家电回收与服务机构;三是,参与“以旧换新”活动。但是,即便参与家电厂商的“以旧换新”活动,*终的废旧家电还是留入个人商贩之手。

目前,中国市场上只有109家**的、具有废旧家电回收资格的企业,其家电产品的回收量不足20%。剩余高达80%以上,都是由市场上的个人商贩进行社会性回收。虽然*终有一部分产品会流入专业的废旧家电拆解公司,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二手家电被进行维修和包装后,又上市销售,严重影响消费者利益,并搅乱行业格局。

一些个人的废旧家电回收商中,很多将废旧家电稍微改装,变为二手家电再次流通回市面。而且这些小作坊对家电的拆解利用率很低,甚至可能造成严重污染,比如拿走有价值的金属和塑料等之后,把废玻璃、废电线头等没有利用价值的部分露天抛弃,一旦出现重金属泄露,将带来环境隐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