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是什么 投资学包括哪些内容

2015-01-3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朋友不理解投资学是什么?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看一下投资学的含义是什么?投资学都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投资学,一门关于投资的学科。研究对象包括证券投资与产业投资,以投资决策为核心,将经济变量分析与经济机制分析、微观分析与宏观分析、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投资学研究内容包括投资领域中的风险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套利定价理论、市场有效性、证券评估、衍生证券、资产组合管理等。

投资学适合高等学校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学、统计学和财务管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也适合于从事投资实践的工作者阅读。所以现在的很多高等院校都有开设投资学专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在各类企业、经济组织、国家机关以及教学、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很多**作家也都出版了投资学书籍,以方便为更多的投资者和企业服务。

作为一门学问,投资学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的投资专门人才,以及到各类企事业单位、**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应用性人才。

投资学不仅要学习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做后盾。既要熟悉宏观的投资政策背景,又要精通各种投资的微观技巧。学生在学校除了要学经济学的基础课程,还将学习证券投资、风险投资等课程。其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暑期社会实践、专业模拟实习、创新实践训练、创业就业教育、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其中,专业模拟实习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一般包括证券投资业务实习、期货与期权投资业务实习、基金投资和理财规划业务实习、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调查与分析,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分析,上市公司的技术、管理及行业地位分析,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前景调查分析,**投资中的有关实际案例的调查与分析等。为了加强实践能力,有些院校还建议学生在课余时间亲身体验股票市场投资操作的过程,并撰写投资分析报告。

标签: 投资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