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为何“不务正业”

2012-03-16来源 : 互联网

把中国家居产品卖到法国之后,集美家居又要将法国红酒卖到中国来;意风家具在河北三河的新工厂基地内,正在谋划辟出30亩地建设农场,种植蔬菜、养猪养鸡鸭样样齐全。在多元化**陌生的当今,不丢老本行的同时涉足另一个领域,到底是寻求经济增长点,还是不务正业?

集美家居要卖红酒

*近,世界上等级*高的人工深水港——天津港迎来了一批新的集装箱,里面装的正宗的法国红酒,足有10万瓶。

这是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从法国万里迢迢转运到中国来的“宝贝”。去年,集美在法国开始筹建中国家居商贸城,他就开始琢磨从事些除了家居以外的进出口贸易,目标是**互动、共赢的贸易模式。经过一番详细调查,决定从法国人人常喝的红酒入手。“法国是红酒之都,而中国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尝红酒这种能体现高雅与品位的佳酿。既然我们建起了**贸易平台,为何不把法国*好的红酒引进中国呢?”

有数据显示,中国是红酒消费增长*快的一个国家,是世界葡萄酒第八大消费国。仅去年,中国红酒销量就达到11亿瓶,预计到201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消费国,葡萄酒消费将达12.6亿瓶,进口葡萄酒消费量每年增长67%以上,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的红酒市场大有可为。红酒成就精致生活,更将给集美增添新的活力。

意风家具将建农场

河北三河的燕郊,一个占地800亩的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它是知名家具品牌意风的新根据地。在这里,一批批**木材经过加工生产后被打上意风的标记,接着被发送到全国各地。不久的将来,从这里诞生的不仅仅有家具,还有活蹦乱跳的鸡鸭以及各种时令蔬菜。

“别人都在网上玩开心农场,今年意风要在生产基地建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表示,这里很快就会出现一片新气象,大白菜、菠菜、茄子、西红柿等新鲜蔬菜,鸡、鸭、鹅、猪等禽畜都将****。

和社会上其他农场的农产品重在销售不同,意风家具开设的农场“公益性”意味更足,即重在免费供应本单位的食堂以及熟识的圈内外朋友,如果产量实在太多,用不着这么多,则可考虑将多余的农产品推向市场销售。温世权说,无论是蔬菜还是牛奶,现在的食品太难让人放心了,他建农场的惟一目的是让自己和所有意风人,能随时吃到令人安心的蔬菜。

据悉,整个农场的面积大约为30亩地,目前已经找好相应的工人了,而意风农场里种的蔬菜**不会用化肥和化学制剂,全都用农家土肥浇灌,**长出来的蔬菜***、无公害。“为了健康,为了农场,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亏损300万元的准备。”温世权说。

涉足非本行当慎重

开家居卖场的卖起了红酒,生产家具的开始种蔬菜,知名家居企业这般“不务正业”,一些业内人士对此颇有看法。“没事瞎投资”、“会不会影响老本行的工作”、“也就是一时之乐,肯定不能**坚持”等说法甚嚣尘上。

赵建国表示,家居卖场当然仍是主营业务,在管理上也不会松懈,但红酒是一种生活品位的象征,与家居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家里不摆点红酒是不是不上档次?”

温世权则认为,建农场和“不务正业”沾不上边儿。意风建农场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和工厂几百名工人的生活饮食需要,平时工作累了,在农场走走散散心也挺好。“农场是生活中的一个点缀,做出好的板式家具当然是我不变的追求,否则也不会投资6亿元建三河新工厂了。”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刘晨认为,像集美和意风这样的做法不算是“不务正业”,不过是企业在经营领域有所拓宽罢了,在主营业务方面他们都没有偏离跑道,所以没什么担忧的。但如果企业在新涉足领域的投资比占到主要收益的一半或一半以上,就要慎重衡量一下究竟值不值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