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家居企业掀起办学潮

2012-03-16来源 : 互联网

继龙凤之家家具城、百强家具建立起自己的商学院之后,专营红木家具的元亨利在2011年开局之时也成立了一家家具培训技术学院,意图为家具行业输送实用的人才。从过去全靠“挖脚”到现在自己培养人才,家居企业正在掀起一股“办**”。

2011年开年之初,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元亨利,不是因为淘到了上等黄花梨木料,也不是拍卖出上千万元的**红木家具,而是由于其投资建起****木工专业学校——元亨利家具学校,而再度引起关注。

学校的入学条件很宽,报名者不受年龄和性别的限制,身体健康且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成年人,均可报名参加学习。学生可以从“短期班”和“专科班”两种模式中进行选择,课程则从木工开料、雕刻、打磨、刮磨到机器维修等多个专业课,囊括了家具生产的全过程。“如果把上述这些专业课程全部学完,去任何一家家具工厂捡起活儿就能干,不会望着机器和木料只有干瞪眼的份儿。”元亨利家具学校一位老师表示,完成学业的学生想找不到工作都难,而且保守估计月薪可在2000-8000元之间。

“一个技术优良的木工,尤其是能代表家具企业生产水平的雕刻师傅,往往成为竞争对手争*的对象,行业的挖脚事件一直不断,这成为不少家具企业尤其是讲究做工和雕工的红木家具企业的心头之患,对行业树立有序的竞争风气不利。”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霞表示,过去元亨利也曾想过从别的公司“挖”点儿人才,但这样的人才太少,稍有点技术的人又漫天要价,与此同时,元亨利自己培养的技师也可能被别人挖走,由于后备力量不足,造成人才短缺。“元亨利家具学校建立起来之后,作为一个专业的公众培训机构,家具企业将**担心同行挖脚,有‘木工荒’可直接来学校挑人。”

在家居圈,由于担心同行挖脚以及想培养更专业人才而开办学校的并非元亨利一家。此前,龙凤之家和百强家具都曾创办过商学院。龙凤之家的商学院设在清华大学,旨在培养终端**管理人才,授课的老师均是**高校的教授,*期接受学习的是龙凤之家卖场的经销商们,他们通过学习,从“门外汉”变成了经营人才;百强家具的商学院则设在顺义工厂里,先对内从培养自己员工开始,以后将逐渐接受“外来学生”,办学意图是提高员工们的综合素质。

很多企业喜欢用高薪从同行那里挖走技艺**的技师,在*短的时间内获得同行的经验和技术,同时补充自己的人才储备库,这本身是一种常见的商业竞争手段。然而,像元亨利、百强、龙凤之家这样以自办学校或合办商学院的方式,不仅给自己培养人才,而且给同行输送人才的并不太多。不论办学的实际效果如何,单单是家居企业在人才认识上的提升,就是对行业的一种特别贡献。业内人士认为,“办**”的背后,是家居行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将有效推动家居行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