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污染的来源及其危害介绍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之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室内家居中度过的,那么,如果你的室内装修随时都是在释放污染物,那将对我们人体造成多大的危害? 装修污染有五大元凶:甲醛、苯、氡、氨、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他们对人体有哪些危害,主要来自哪些物品呢?

1.甲醛——家装污染头号杀手

许多装修材料都含有一定含量的甲醛,在新居入住后,许多业主都深受甲醛污染的危害。什么是甲醛污染?它对人体和环境又造成怎样的危害呢?

什么是甲醛?

甲醛(化学式为HCHO)为无色易溶于水的液体,挥发性很强,有刺激性气味。室内甲醛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家具、人造板材、各种黏合剂涂料和合成纺织品等。

甲醛污染的表现形式

甲醛能和空气中的离子性氯化物反应生成二氯甲基醚,而后者是一种致癌物质。甲醛可被室内的高比表面材料吸附富集,当室内温度升高时又重新释放出来,加剧污染效应。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的限值为0.10mg/m3。

醛污染的来源和危害

矿物燃料燃烧排放的甲醛量比较小。目前各类人造板材及其家具在制作中通常采用脲醛树脂作为胶黏剂,可能是甲醛的*大排放源。

甲醛对眼、鼻、喉的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普遍的症状就是眼睛受刺激和头痛,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皮炎和哮喘。由于甲醛可与蛋白质反应生成氮次甲基化合物而使细胞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因而可抑制细胞机能。

甲醛污染的检测方法与指标

在液面深度在5厘米以内的浅盆内养小金鱼,若小金鱼在一周内死亡,则室内甲醛浓度至少超过正常标准3 ~5倍。还可以通过利用植物来对室内的空气环境进行自测,将植物摆放在家里的不同位置,若植物很快枯萎则说明家中环境受到污染,枯萎程度不同表明污染程度不同。

此外,还可以通过专业的检测仪器来检测家居中的甲醛污染,一般来说,家居所含的游离甲醛,不超过0.08mg/平方米。

标签: 装修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