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假名牌满天飞抬身价欺消费者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住房地面装修早已**地砖时代,悄然进入木地板时代。如今,人们对木地板产品除了价格与款式方面精心筹划外,对其质量尤为关心。目前,市场上木地板种类繁多,一些企业为了让消费者青睐其产品,往往冠以各种美丽动听的词汇,或冠以形形**各种美誉,暗示产品质量****。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地板行业“**品牌”满天飞,“盲目代工”、“冒名生产”泛滥成灾,特别是一些劣质板材“混水摸鱼”,打着中国**的旗号,抬高身价欺骗消费者。

PART1“**品牌”泛滥成灾

如今商场竞争日益白日化,素好排资论辈、看资格与头衔的中国人,更是在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场排名,地板行业也概莫能外。纵观地板业,“**放心品牌”、“消费者信得过**品牌”、“**指定环保品牌”、“中国生地板**品牌”……可谓名目纷繁、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详细>

PART2花钱买来的荣誉

奖牌曾经一度是荣誉的代名词,是对企业质量与服务的肯定,现如今奖牌泛滥成灾,甚至沦为金钱交易。地板商热衷“**奖牌”为的就是招徕消费者,相关机构洞悉商家的心理于是背后推波助澜,致使代表公平、诚信、正义的评奖彻底沦为赤裸裸的商业行为,然而这种花钱买来的荣誉却难以教人信服。<详细>

PART3代工生产与山寨**

在商业市场进入“品牌时代”的今天,消费者购物都会持有“**优先”的心理,久而久之便演变成为“唯**至上”的心理,然而,如今品牌市场也是一片混乱,假冒伪劣、山寨**、贴牌屡见不鲜,让消费者大呼“伤不起”。

“**品牌”泛滥成灾

如今商场竞争日益白日化,素好排资论辈、看资格与头衔的中国人,更是在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场排名,地板行业也概莫能外。纵观地板业,“**放心品牌”、“消费者信得过**品牌”、“**指定环保品牌”、“中国生地板**品牌”……可谓名目纷繁、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许多的地板经销商都会在店铺最为显眼的地方摆放琳琅满目的奖牌,或根据材料不同摆放于墙壁四周、或整齐成队地悬挂于店门口、亦或一字排开高悬于进门正面的墙上。即使是没有放的,也都以喷绘、贴字、名片等方式体验了自己所获的奖项。总之,要让奖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快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让消费者觉得自己是行业的佼佼者,是质量与荣誉的化身。

调查发现,不少木地板的销售人员在给客户推荐产品时,除了介绍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上的优惠以外,几乎都会以“XXX**品牌”产品为自己的销售添彩头,或者“CCTV指定地板”、“315质量服务双承诺品牌”、 “XX机构唯一合作伙伴”……现如今,消费者购物都喜欢货比三家,当看到这个商家自称“**品牌”,那个也号称“**品牌”,消费者真的被搞糊涂了,同时也纳闷:“**品牌到底有多少?为什么遍地都是?”

花钱买来的荣誉

奖牌曾经一度是荣誉的代名词,是对企业质量与服务的肯定,现如今奖牌泛滥成灾,甚至沦为金钱交易。地板商热衷“**奖牌”为的就是招徕消费者,相关机构洞悉商家的心理于是背后推波助澜,致使代表公平、诚信、正义的评奖彻底沦为赤裸裸的商业行为,然而这种花钱买来的荣誉却难以教人信服。

经过调查,笔者发现,许多商家之所以热衷于用“**品牌”等荣誉装点门面,确实是出于一种行业的跟风心理。一位经销商的说法颇有代表性:“别人家都有,凭啥我没有?就你是**,凭啥我不是?”而这种跟风心理,其实也行业恶性竞争的产物。据了解,目前老百姓对于地板的材料、款式、价格等都不甚了解,要装修房子时,往往会货比多家,进行比较,有些企业便会摆出一大堆奖牌和荣誉,在不具备相关知识的时候,奖牌就成为了普通消费者判断企业好坏的标准。于是乎,为了销量,企业都会不惜资本在奖牌上大做文章。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如今地板行业的协会遍地都是,从国家层面到县级,几乎都有相关的协会,协会虽自称非盈利结构,但实际上也会通过策划相关活动赚取相应的办公经费。“之所以每家都有这么多‘**’,是因为组织评奖的单位太多,几乎是每个行业协会,包括一些能跟这一行挂上边的单位都会评奖。作为企业,当然都愿意去拿到这个荣誉。”至于评奖机构是否权威,商家倒并不关心,关键在于捧回荣誉就好。对于不同的奖,都有不同的价格,明码标价,商家只要花了钱就能得到相应的奖牌。

代工生产与山寨**

在商业市场进入“品牌时代”的今天,消费者购物都会持有“**优先”的心理,久而久之便演变成为“唯**至上”的心理,然而,如今品牌市场也是一片混乱,假冒伪劣、山寨**、贴牌屡见不鲜,让消费者大呼“伤不起”。

业内人士爆料说,以前实木地板对资金、设备要求比较高,因此,市场还是很规范的。但进入2000年之后,随着多层实木地板(又称多层复合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的生产推广,地板进入门槛拉低了。“一百万左右就可开个小型地板加工厂,一年就能收回成本”。小型地板加工厂为了生存,大多会生产假**产品。往往这些加工厂会给生产的地板加以“化装”,达到以假乱真、真假难辨的程度。其中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转印”。筒单来讲,“转印”就是先在普通木料板上覆盖一层灰浆,再利用电脑技术在木板上印上厂家想要的木板的花纹,最后进行油漆。整个过程只要5分钟左右,一块普通木料板能化装成任何想要的实木地板。加工前的木板一般是质量较差甚至有虫眼的木料,成本连100元都不到,加工后就成了售价300元-700元的高级地板,外行的消费者凭肉眼很难识别。

除了生产假**外,这些小厂还会为品牌企业代工生产。现在时髦点叫OEM,不少品牌地板的主要生产模式其实都是OEM,即他们出品牌出设计,找加工厂生产。行家认为,“有些企业已经完全没有自己的生产线,所有的产品都是代工生产,但质量监控却没有跟上,不同代工厂出来的产品品质很难保持一致。”监管的缺失令这些代加工的地板良莠不齐,并进而衍生出一条灰色利益链条,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消费者购买木质地板时应到正规建材市场购买地板,最好选择知名度较高的、质量保证体系认证的**产品。购买时应看清产品的说明书或检测报告,购买后索要发票。这样,一旦产品有质量问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可以提出索赔。不论是面对让人眼花的众多奖牌,还是不同的建材材料,消费者不仅要做到货比三家,同时也要了解所购产品的专业知识。但这些也并非治本的措施,只有清除扰乱市场评奖机制,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市场秩序,消费者才能买到放心产品。

标签: 地板选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