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资源愈渐缺乏地板企业需提升品牌度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南美木材缺货,印尼、缅甸和非洲等地**为保护当地森林资源控制原木出口量,致使我国进口木材数量大幅下降。而另一方面,4月1日起,黑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所属各*****季度的采伐量、出材量一律不得超过2014年度木材生产计划的70%。

木材资源缺乏原材料供应紧缺

东南亚、非洲、北美洲以及俄罗斯等一直是中国主要木材进口来源地,但在森林资源减少、国家政策限制、汇率和运输费用上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进口木材出现长期紧缺趋势。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林区进行禁伐、限伐后,适合制作家具的木材供应量减少,据了解,吉林、云南、广西等木材产地大省均表示大幅减产,今后国内外的木材供应趋紧局势将更加明显。

其次,在前两年遭遇市场调控时,国内木材因国内外供应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木材中间商储备货源不足,也是导致近期急速涨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实木类地板价格近几年将会呈现持续的增长趋势,预计每年将以15%-20%的幅度增长,特别是2014年的涨幅将接近30%。据了解,国内人造板生产大腕吉林森工露水河板材继去年涨价后,正在酝酿今年的涨价。

原料、人工成本助推地板等家具涨价

尽管地板、家具等品牌纷纷在周末及活动期间推出打折促销,仍有不少消费者在逛过卖场后忍不住咂舌。一位正在做家装的蒋先生表示,6年前自己曾装修过一套房子,那时地板和家具的价格相对现在要便宜不少。“其实家具建材涨价,并不仅仅是原材料的问题,包括人工等各方面每年的调整,也是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一位在富森美家居(微博)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出口与内销的比例在不断变化,国内销售方面基本保持20%增长,由于供大于求的总体情况不会改变,所以看起来家居行业**,但其实在成本不断上升的趋势下,行业利润进一步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木材类的家具,如传统珍贵木材打造的中式家具,在这一轮新的涨价过程中也在不断提高身价。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购买这类家具的消费者除自己使用外,还有一些投资心理。

地板企业需加强品牌提升

今年初开始,有关**木材资源紧缺的信号不断发出,进口木材涨价早已不是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便宜的聚合木树种的原木价格每平方米99.79元,而*高的檀木原木价格则高达每平方米291.34元。在这种情况下,各路板材及下游产品齐声涨价就像是一个不得已的“艰难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应对涨价带来的市场变化,如圣象、升达、世友、新象、融汇等品牌纷纷推出应对措施,有的采取进一步控制上游资源,开辟新的原料基地;有的则开发新材料新树种以及加强货源的储备量等措施,**优势地位;有的则加强品牌后续的售后服务,用更贴近消费者与回馈社会的角度,减少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如3月16日,融汇版图地板就举行了“品牌中国行”活动,会上不仅发布了2014年地板流行趋势,更设立了“融汇版图地板·可可西里专项环保基金”,强调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未来,也成为一些***坚持的作为。

当然,仅仅企业抑制成本而忽略品质,或消费者大喊“**涨价”都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大部分企业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后,必须面临“升级换代”的挑战,整合资源,在目前开始重视质量和设计的基础上,必须孜孜不倦地塑造品牌,提升竞争力,获得消费者认可并为之买单,这才是**目标。

标签: 地板市场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