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患起于忽微:地板企业应强化管理谨防“破窗效应”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据统计,在2013年3月~2014年3月期间,全国各级质监部门发布的公开通报中,至少有106个品牌地板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登上了质量黑榜。一年之内,100多个地板品牌齐陷“质量门”,这令大家感到惊讶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为什么在相关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的今天,还会有这么多地板企业频发质量问题呢?这其实就与国内地板企业在细节管理上的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小瑕疵困扰***

在这106个不合格的地板品牌中,出现甲醛超标等重大质量问题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让众多***登上质量黑榜的原因却是“规格尺寸偏差”、“公称宽度与平均宽度偏差”等看似小瑕疵的毛病,而设备精度不够和生产偷工减料是造成这种偏差出现的主要原因。

对于***来说,设备上落后的可能性很低,而偷工减料更不是***所为。因此,可能的解释就是,企业在地板品质的把控方面出现了松懈。比如,某地板品牌市场部经理在质量问题曝出时就表示,“包装上标的数值不符合规定,公司已经在进行整改”,并称“又不是产品质量问题,包装不合格只是小事儿”。从这位经理的话中可以看出该公司对产品小瑕疵的忽视,而众多地板品牌齐陷“质量门”则证明了这种忽视细节的现象在行业中普遍存在,这其实是一种不好的势头。

“破窗效应”后患无穷

管理学中有一个**的理论叫“破窗效应”:如果一栋房子的一扇窗户被打破而没有及时修理,就会让人误解这是一栋废弃的房子,那么其余的窗户也会被接连破坏掉,甚至还会有人闯入室内,在那里定居或是肆意破坏。一栋好好的房子*后真的变成了一栋废弃的房子,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及时修理**块坏掉的窗户。这就是说,如果企业做不到精细管理,可能就会因为一个小细节而引发大的问题。

有相关资料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仅有2,5年,连发达国家的1/4都还不到,在中国,平均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企业倒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管理经验不成熟,在很多细节上处理不当。

由此可见,虽然地板规格的瑕疵不涉及到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但如果地板企业认为这只是“小事儿”不予重视,那么类似情况就有可能多次发生,久而久之,员工就可能会对企业的一些管理制度慢慢淡漠起来,这样就极有可能引发更大的质量问题,到那时,一切就很难补救了。

地板企业须防微杜渐

中国有句古语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可见细节问题是一个自古以来就受到重视的问题,《易经·坤卦》就讲道“履霜、坚冰至”,意思是踩到薄霜就应意识到后面可能有更大的冰雪来袭,这就是告诫人们要防微杜渐。

因此,地板企业,特别是那些大的品牌,**不能在任何细节问题上有所疏忽,只有加强企业管理,毫不松懈对地板品质的把控,重视其中存在的任何瑕疵,才能避免在日后出现一溃千里的危险。

标签: 地板市场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