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高端战略推高中国厨电行业准入门槛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在厨电行业对油烟机产品强制实施“能效等级管理制度”。而2012年初,修订后的油烟机产品国家标准也正式颁布实施,拉开了中国油烟机在**化背景下的新跨越。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在这两项国标相继**背后,是受到中国**厨电**者和**者的方太的推动。”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曾多次指出,“作为一家以愿景、使命驱动的企业,方太是为了让家的感觉更好,让用户能享受到健康、低碳、品位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过去10多年以来,方太一直**中国**厨电市场的原因。

从绿色环保到**节能

短短一年时间,从国家产品标准的修订实施,到能效等级管理制度的*次实施,表明由方太全力推动的“绿色环保”与“**节能”两大趋势,已成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主流趋势。

如果说,绿色环保、**节能成为中国厨电产业未来发展的两大趋势,那么方太**一代“风魔方”产品则提前完成了从国家标准制定、企业科技创新到产品市场**的无缝对接,并通过将“绿色环保与**节能”两大趋势合二为一,向消费者迅速传递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产品标准中,*次将气味降低度与油脂分离度、工作效率等纳入油烟机产品性能的考核标准中,强化了油烟机的绿色环保性,迎合绿色低碳社会的发展趋势。后者突出了油烟机的**节能性,通过*次在油烟机产品上推动节能性的等级划分并鼓励高能效产品的研发**,从而应对整个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

早在今年初方太面向市场发布的“**一代风魔方”油烟机,便创造性地实现了全加速直排系统(真正实现油烟直吸直排),敞篷宽流技术(把油烟拦腰截断,彻底吸净)、全自动隔烟屏(给油烟设置禁飞区)、自动巡航增压模式(让公共油道畅通无阻)四大创新科技融为一体,在出色实现了“油脂分离度和气味降低度”两大指标同时,还完成了节能低碳,创造一个“绿色环保、节能低碳”厨房环境。

从1996年的中国第一代完全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中国欧式吸油烟机、近吸式吸油烟机、嵌入式成套化厨电、**静吸吸油烟机,到今年推出的“**一代风魔方”油烟机,方太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从领先、领跑、领航的一系列升级转型,成为不断**中国吸油烟机和嵌入式厨电的行业霸主,带动了油烟机和厨电行业的持续升级。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不断推高的厨电产业进入门槛背后,是方太为*的中国企业**战略实施的“炉火纯青”,最终将产品技术发展趋势与消费潮流进行融合后,上升到国家强制标准的政策层面。

为何**一代风魔方油烟机,能够实现对两大国家标准的领跑,从而成为国家高性能标准的最快践行者?为何在过去10多年来,总是方太领头抢夺**厨电市场头把交椅,并完成对中国**市场品牌格局的锁定?

从茅忠群的一番讲话中,或许能够找到答案。他坦言,“相对于很多企业的使命可能是利润、也可以是规模,甚至还可能是将竞争对手消灭掉。这样就造成他们的关心点很少放在顾客身上,很难推出真正**性的产品。方太的使命是让家的感觉更好,这就逼迫我们不断围绕顾客需求进行产品创新”。

从自主创新科技到行业通用标准

对于中国的厨电企业来说,方太是一座永远不能绕过去的门槛。这不只是因为方太创造了中国最好的**厨电产品,设定中国**厨电的进入门槛和商业规则。更重要的是,方太立足自身创新,完成对整个中国厨电产品技术标准的修订和完善,构建产业竞争新价值体系。

早在2010年美国西雅图召开的第74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年会上,来自中国的方太集团便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成为代表中国吸油烟机行业唯一参会代表,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会并提交对国际标准的修订提案。

就在这一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正式发函,方太成功当选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担负起牵头修、制订吸油烟机领域的相关国家标准的重任。此前,得益于企业的技术领先、品质可靠、产业链完善,并且在标准化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方太相继参与过吸油烟机、消毒柜、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主要国家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担任多个家电分技术委员会的副组长、委员工作。

如今,由方太参与并推动的吸油烟机产品国家标准和产品能效标准已相继颁布实施,拉开了中国油烟机产品的绿色环保、**节能发展新幕。同时,由方太主导的吸油机国际标准也有望于今年正式颁布,这将成为中国创造走向**的一个里程碑,为**厨电产业注入“中国基因”。

这在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来看,“并没有什么感觉特别意外的,从企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使命和愿景驱动的理念,这就让我们要比竞争对手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用于满足顾客的需求,用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

除了拥有雄厚的本土设计实力,方太还掌握来自德、日、意等地的设计团队和最先进的**厨房生产设备及国际工业制造先进技术,例如飞机风机研究专家、潜艇噪音专家、北航军事可靠性专家、德国工业设计专家等,完成了从核心部件到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且方太财务上对技术研发投入从宽,不设上限,而行业研发投入平均水平只是2%—3%左右。

目前,方太还拥有2个国家级电气实验室,并拥有占地6000平方米的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并已经取得包括“**静吸”、“自动巡航”在内的400多国家技术专利,其中发明技术专利数量达到58项,占到中国厨电行业发明专利总数量的一半以上。

“都说三流企业拼价格、二流企业拼产品、一流企业拼技术,超一流企业才拼标准。现在来看,方太不仅拼产品、拼技术,还要拼标准,就是想通过这种面向市场消费者、面向厨电行业、面向国家宏观政策三个层面的立体化布局,构建全方位的竞争体系,毫无疑问为中国在**厨电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石”。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如是说。

从企业的自主创新科技,推动中国、国际产品技术标准的修订和完善,作为中国**厨电产业**者,方太开始将自身的创新实力,升级为影响行业及**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力量,并借助这一转变推动整个中国厨电产业在****市场竞争实力的提升。

从**厨电**者到行业绝对**者

作为中国家电产业唯一一个由本土企业完全掌控**市场格局的领域,**战略不仅让中国厨电企业拥有足够的利润回报和创新空间,进行产品技术的创新,还让中国企业真正掌握了对整个厨电产业发展趋势的定义权。

从**厨电产业格局**者,到成为这个领域的**者,推动方太完成这一“华丽蜕变”的力量,正是基于面向中国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深度创新,打造了一条集“本土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与现代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现代厨房,实现了数千年来中国人对于“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厨房梦。

“与一些欧洲的顶尖厨电品牌相比,我们拥有不相上下的技术创新实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比这些国际企业更了解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烹饪文化,提供可以在短时间内强劲吸尽大油烟、高油烟的油烟机,并且还能实现油烟机的安静洁净”。孙利明如是说。

就在方太此前承担的国家“十一五”厨房卫生间污染控制与环境功能改善专项课题中,共有17项技术取得全面突破。方太还*次提出,在大量用户使用体验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在15立方米/分钟的最佳风量下,革命性地将噪音降低到48分贝,实现最佳吸油烟效果与超低噪音的双冠结合。

今年,基于方太在**油烟机“**静吸”科技上的雄厚实力和技术沉淀,**一代风魔方产品再度“傲视”群雄,在上市短短半年时间内便夺得中国**油烟机市场销量的“头把交椅”,并再度完成了方太在中国**厨电产业的蜕变:以一款革命性产品成就一个“与众不同”的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厨房环境,实现了从一个产品、一个市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的立体化崛起。

以打造顶级厨电品牌为长期目标,方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厨电专家与**者”: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公司品牌调查第一名,连续两年蝉联“中国第一理想品牌”,方太“抽油烟机”和“燃气灶”在2012年双双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第一品牌”称号。多年来方太几乎囊括了所有第三方权威机构品牌调查的第一名,足以证明了方太品牌的地位并不是自封的,而是千万消费者一致的*选品牌。

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方太在**吸油烟机的市场占有率(零售量、零售额)双双稳居第一,**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近40%,**了在行业发展寒冬中的逆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