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吹暖风LED照明由寒冬转入盛夏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飞利浦Lumileds亚洲区市场总监周学军在演讲周少杰/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就在不久之前,整个发光二极管(LED)行业还经历着降价潮、倒闭潮的侵袭,现如今市场却是一片热*朝天的光景。

中山LED照明品质升级战略大会昨日在广东中山小榄镇举行。“简直是忙不完。”多家LED照明产业链上的企业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自年初开始好转,目前订单情况比较乐观。

**时点或在年中

“1月份是春眠不觉晓,2月份就已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行业研究机构高工LED总裁张小飞如此形容年初LED照明市场复苏态势。

事实上,LED中下**业复苏早已被资本市场所认可。今年以来,A股LED板块涨幅居前。而股价上涨背后的逻辑则是上市公司业绩企稳回升。

据统计,沪深两市25家LED**上市公司,2012年合计营业收入为484.09亿元,同比增长9%,合计净利润为39.33亿元,同比下滑18%;今年**季度,这25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为98.88亿元,同比增长12%,合计净利润7.19亿元,同比下滑3%。行业规模继续增长,**下滑趋势减缓。

具体而言,中游封装以及下游应用企业的净利润表现要好于上游芯片企业,主要是由于上游芯片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开机率低等因素所致。

招商证券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芯片和封装厂均进入满载状态,订单能见度达1~3个月,大幅好于正常水平,且部分公司甚至出现主动放弃订单的情况。

“此前业内预期市场**在2015年,现在我觉得偏保守,要提前到2013年。”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华东大区总监张超对LED照明市场发展表示乐观。

对此,张小飞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从今年2月份开始,LED照明市场**迹象已经很明显,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将有可能全面**。

身处行业中游的飞利浦Lumileds今年来的订单源源不断,公司亚洲区市场总监周学军表示,第二工厂马来西亚槟城生产基地去年就已开工,但现在手头上的订单仍忙不过来。

提及海外市场,周学军称:“需求旺盛,非常*爆。”

照明市场渗透将超10%

对于市场复苏的原因,张小飞分析认为,一方面**市场对LED照明的接受程度提升,外销需求量出现快速增长势头;另一方面,国内商业照明市场开始应用LED照明产品,同时,公共照明市场持续推动。

“今年国内LED照明市场渗透率会超过10%。2015年,这一数据将达到35%。这些数据可能还过于保守。”张小飞说。周学军则认为,市场渗透率这个指标不能一概而论,要看细分市场。目前,在公共照明、商业照明领域市场前景较大,2013年的渗透率可能不止10%,民用照明方面可能相对要弱一些。“不过,这已经足够支撑整个市场复苏,公共照明、商业照明合计占整个市场的70%左右。”

一些地方**招标力度在加大。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发布2013年**季度的路灯招标情况,今年**季度广东省的路灯以及隧道灯招标已经达到7.6万盏,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招标总量7.5万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