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智能软实力 欲撬千亿规模市场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对于长虹等传统家电*头的智能转型,希望外界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宽容,因为我们坚持认为智能战略转型的方向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虽然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可走。”

从去年10月高调发布家庭互联网的智能家居战略和“让想象发生”的新品牌主张,从今年1月开始先后发布CHiQ(启客)**品牌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新品,长虹这家拥有56年历史的消费电子传统*头在过去的半年中成为了家庭互联网浪潮中*亮的那朵浪花。引发了传统家电行业的“蝴蝶效应”,TCL集团、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彩电*头纷纷抛出各自的智能战略,然而传统*头的智能战略的落地却需要更多的先决条件,包括智能家居市场的行业环境的改善,以及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的提升,以及智能家电行业生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形成。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对于长虹等传统家电*头的智能转型,希望外界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宽容,因为我们坚持认为智能战略转型的方向是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虽然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可走。”

长虹没有炒作的基因

从去年10月高调发布“让想象发生”的新品牌主张,并对外抛出的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的新三坐标发力方向,到今年1月发布“扔掉遥控器,还你自由”的CHiQ智能电视,到后来智能冰箱和“以做死空调方式做空调”的CHiQ智能空调的发布,曾经一度被投资者漠视的昔日**股四川长虹[-2.52%资金研报](600839,股吧)在过去的半年中经历了几波大涨的行情,然而与投资者的追棒相伴的是,是行业内很多关于长虹炒作,造噱头的声音也不时发出。

的确,无论是四川长虹刚刚发布的2014年**季度财报,还是在市场调研机构家用空调等市场占有率的排名上,与那些传统的依靠渠道优势取得市场份额并获取****的空调*头相比,长虹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长虹新发布的CHiQ系列智能家电新品的出货量虽然很大,但是短期内也难以改变原有的市场格局,这给外界的质疑者提供了所谓的论据。

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表示,“长虹曾经是中国家电市场上市场营销能力*强的企业,但是随着近年来长虹转向产品和技术驱动型企业,以及受到体制因素限制在市场营销上与民营企业相比已经落后,这次长虹在市场营销领域再次发力,甚至在营销**上发出的声音甚至超过了所有的竞争对手,甚至互联网企业的声音,其投入力度之大,营销水平提升之快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都显示出长虹的确变了,而且这次CHiQ是在玩真的。”

显然长虹这次并不是简单的市场**和炒作,而且按照长虹历史上的决策和动作来看,其一直都是实干派,罗清启表示,“历史上长虹在渠道变革、上游核心部件布局,以及海外出口发力等领域虽然也曾经犯过一些错误,但是其任何一次动作都是实实在在去做的,说到底长虹从来没有炒作的基因。”

长虹CHiQ是长虹的一种**,也是对传统家电行业研发和营销模式的一种**,对于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在智能电视领域去年掀起的**格局的方式长虹也批判的吸收,刘海中表示,“虽然乐视等并没有取得与其炒作的声势所匹配的出货量,但是其**的营销传播方式还是给传统家电行业带来了一些积极的因素,至少让长虹等传统企业开始认识到传统营销模式的高成本和局限性,这次长虹CHiQ系列新品的**也汲取了互联网营销的一些营养,其在市场上发出的声音显然超越了其他所有的传统家电*头。”

page

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指出,“CHiQ成为传统家电*头在家庭互联网时代研发,制造和营销的一个**的标杆,甚至成为传统企业在智能家居时代的一种现象,其出现是迎合了家庭互联网时代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智能家电产业2015年成为上千亿规模的**增量市场,谁占得先机谁就有望取得成功。”

CHiQ现象背后的“软实力”

长虹CHiQ新品推出不仅引发了传统家电行业的“蝴蝶效应”,越来越多的家电*头开始发布自己的智能战略和新品,然而并非所有出来揽瓷器活的家电企业都具备家庭互联网时代必须的智能基因,以及背后的技术积累。

刘海中指出,“长虹的CHiQ智能家电全系列产品之所以引起行业内广泛的关注,也让四川长虹重新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这其实与长虹多年来在智能家电领域的技术布局和积累有关,早在2011年长虹就抛出了智能战略并提出了智能生态树的概念,如今CHiQ系列产品的推出是长虹智能生态树结出的**批果实。”

以彩电为例,当其他彩电*头依然在3D、LED背光等由上游面板商主导的游戏规则中进行残酷的价格竞争时,长虹并没有盲目的进行简单应用技术的跟进,而是在上游核心部件,以及智能家电的操作系统等领域进行前瞻性的布局,而如今CHiQ智能电视投入市场并获得很好的出货,是长虹基础技术研发厚积薄发的结果。

谈到长虹CHiQ系列智能家电背后的软件能力,也就是“软实力”,刘海中介绍,在“十二五”规划刚出台就提出了长虹未来向“智能化”转型战略,重点培育信息电子领域的共性和基础技术,已形成以“软件+硬件+服务”为代表,定义信息家电的技术、管理模式、人才储备等,培育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基因,推动了长虹企业向IT化转型,催生了系列智能家电产品。

长虹研发中心有关人士也指出,基于拥抱互联网和发展软件和服务,长虹提出了IPP(集成个人网关)和大数据这么两大发展方向,其中IPP是以长虹的多产品门类为基础,促进彩电、冰箱、空调、手机、平板这种产品之间的相互协同;而大数据就是通过长虹销售额的海量的终端作为信息时代的传感器,掌握用户的消费使用行为的数据,让这些数据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

长虹CHiQ的这些**性的技术和超前的布局正在悄然改变看似多年未变的传统家电行业格局,也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重视,有的竞争对手跟进提出了自己的智能战略,有的则开始进行舆论上的反击,无论如何,家庭互联网的台风已经刮来,越来越多的新老从业者都试图挤到*利于起飞的台风口,长虹CHiQ成为新的标杆只是个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