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环或重蹈山寨手机覆辙 用户习惯难养成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导读]与移动设备的*爆不同,可穿戴设备虽被寄予厚望,但表现差强人意。这与可穿戴设备并非刚需不无关系。以智能手表为例,怪异的形象的它无法媲美做工精美的传统手表,取代智能手机似乎也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

一年一度的CES(**电子消费品展)如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盛大举行,可穿戴设备无疑是CES2014上*耀眼的一颗新星。在大会开幕的前几天,可穿戴设备可谓无处不在,大量产品集中发布,大型科技公司几乎无一掉队。

CES一直被喻为**科技领域发展的风向标,大会上大放异彩可穿戴设备自然而然成为了今年的大热。以Google和三星为代表的厂商,纷纷将目光投向可穿戴设备。不过,被寄予厚望的GoogleGlass市场反响平平,美国一家数据统计公司的数据表明,只有9%的美国人“渴望”去拥有可穿戴产品。可穿戴设备目前仍处于“可以穿戴”的阶段,显然实现用户“愿意穿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与移动设备的*爆不同,可穿戴设备虽被寄予厚望,但表现差强人意。这与可穿戴设备并非刚需不无关系。以智能手表为例,怪异的形象的它无法媲美做工精美的传统手表,取代智能手机似乎也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望。

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大的区别在于,手机做“加法”,把一个个App集中起来,而智能手表则在做“减法”,是一个“去App化”的过程。一些常用的App功能可以硬件化,而不是滑屏解锁再找到App,10秒钟的时间因此耗费。智能手表需要尽可能去掉手机中App的壳,提炼出它的核心功能移植到手表上。

“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说:“可穿戴技术将像上世纪80年代的个人电脑和目前的移动计算及平板电脑那样推动创新。现在有些人嘲笑可穿戴技术,如谷歌眼镜,就像当年有些人嘲笑个人电脑和互联网一样。”

智能手环或重蹈山寨手机覆辙

咕咚手环被誉为中国版JawboneUp,尽管饱受诟病,但依然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鹤立鸡群。近日咕咚网获深创6000万人民币投资,这是自2011年获盛大2200万投资以来的第二轮**。

毫无疑问,该消息对于国内可穿戴设备领域来说无异于及时雨,但记者并未在相关新闻报道找到“硬件”、“智能家居”等字眼。我们不禁要问,曾经高举智能可穿戴硬件大旗的厂商为何忽然调转船头指向健康管理?

一家从事智能硬件、健康监测的公司突然表示自己不做硬件,改做健康管理,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布局平台,但是另一方面也表明智能手环已成“红海”。健康医疗类的可穿戴设备满足运动达人、慢性病人的需要,算是比较接近刚需的一类产品,这也导致此类产品国内泛滥。

近日,一则关于深圳加工工厂即将放出百款智能手环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不胫而走,投资者只需贴个品牌即可上市。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山寨手机,还没有找到用户,价格战就打响了,恶性竞争快速蔓延。

咕咚网创始人兼CEO申波去年接受《互联网周刊》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表示,国内的竞争对手不过两三家,并不能对咕咚手环造成实质性威胁。这句话放到今天就**成立,不仅强敌环饲,更重要的是国内民众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远远高于品质。谁也不敢**,当价格战打响时,用户能做出冷静的判断。

咕咚网**后改做健康管理平台也就不难理解,在血雨腥风的智能手环大战开始前果断退出,以第三方的角度为智能手环提供硬件方案服务和数据服务,大有坐山观虎斗的意味。

page

用户习惯难养成

可穿戴设备不温不*,很大程度由用户习惯难培养决定,而非产品功能不足。大多数智能手环都有睡眠监测功能,慢性病患者随时佩戴无可厚非,但佩戴手环入睡对健康人群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运动检测产品同样要画个问号。此类产品能够提供行走步数、距离、热量消耗等数据,便于用户制订、完成运动计划。其实这类产品在专业运动队中早已普及,但它们对于普通人群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即便是在好奇心的怂恿下购买了此类产品,也很难保持高活跃度。

佩戴过GoogleGlass的用户向记者讲述他的切身感受,他强迫自己每天早上佩戴它,直至电量耗尽,而电量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耗光。除此以外,生理上也会出现后脑勺疼在内的不同程度的不适,佩戴时眼睛右上方始终存在一个挥之不去的黑影。

可穿戴设备的水有多深

除了用户习惯外,高门槛好比是挡在可穿戴设备面前的另一只“拦路虎”。人们往往认为价格低意味着门槛低,可穿戴设备的价格普遍低于移动智能设备,而智能手环又是可穿戴设备中*便宜的产品,进而得到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特别关注。

通过咕咚网转做健康管理平台不难看出,智能手环的水真的没那么浅。Jawbone作为智能手环的**风靡**,在智能手环行业中颇有发言权。去年,Jawbone先是收购旧金山创业公司MassiveHealth和波特兰设计公司Visere。随后又斥资1亿美元强势收购BodyMedia,该公司拥有14年生产健康监测臂环的背景。

收购BodyMedia为Jawbone新增80余项**,主要涉及多传感器技术领域。而这一收购,也让Jawbone的**总数超过300。很难想象一个小小的手环拥有三百多项**,可以说已经将智能手环做到了极致,同时树立了同行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

无论是智能手环还是智能手表在硬件设计方面都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产品的大小、形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否成功,很难说服一个对产品外观抱有抵触心理的用户。

硬件生产之殇

习惯快速迭代的互联网公司总是在一板一眼的硬件生产面前显得手足无措。知名自媒体人宗宁发表《我去年买了块土曼表的被坑经历》一文,称已付款但一直未收到手表。该文章迅速得到相同遭遇用户的响应,也将土曼手表推向了风口浪尖。

土曼在仅有设计图的情况下,贸然开始预订,无异于“空手套白狼”。低估产品生产困难导致手表设计、生产陷入被动赶工。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智能手表投入生产后面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土曼手表采用更具质感的铝合金外框,整块手表没有用到一个螺丝,通过塑胶让两块金属卡住。其实,金属塑胶结合技术已经相对成熟,HTCone的背盖就是该技术的杰出代表。比亚迪、富士康是该领较为出色的两家公司,二者在制作工艺上截然不同,比亚迪选用整块铝制作,富士康则是首先使用用模具把金属抽离出来,随后注塑塑胶。利用了化学原理让两块不同的材料的金属紧紧结合。土曼百达CEO汪卫表示,“第一批机器下线的时候很兴奋,在装配的过程中发生了金属壳脱落的情况。”这也是导致土曼手表“难产”的众多原因之一。

调查后发现,金属结合存在一定问题,氧化后酸液顺着缝隙渗入导致金属壳脱落。尽管富士康在HTCone背盖的制作工艺上颇有经验,但由于手表面积太小,也出现了“阴沟翻船”的情况。

因为忽视硬件加工流程延迟发货的不在少数,2011年咕咚网推出的“网络健康秤”,忽略了工厂的加工流程,芯片供应不上,酿成了延迟发货的苦果。*后,咕咚不得不为所有订购用户免单,造成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申波表示,“这绝对是一次拿钱也买不来的经验教训。互联网强调快速迭代,但是在我们自己快速迭代后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工厂等等,没有考虑好的话,反而对快速迭代造成负面影响。”显然,作为硬件加工生产的“门外汉”,互联网公司还需要很多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