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木家具的华美“外衣”——生漆工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宝鼎红木双人床。

“好漆似清油,明亮照人头,摇动虎斑现,挑起钓金钩”,形容的就是传统生漆。众所周知,“生漆”和“打蜡”是红木古典家具常用的两种不同的表面处理方法,两种方法孰优孰劣?扬子晚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路红星紫光阁红木及中式文化会馆的两位**。

生漆,工艺工时是打蜡的N倍

“卯榫结构、手工雕花、传统大漆(又称生漆)是明清古典红木家具必不可少的元素。生漆的漆膜与油脂结合起来产生的包浆很光滑很润,即使过了三十年、五十年,红木家具依然是崭新如初。打蜡的红木家具一两年以后就会显得陈旧。”红星紫光阁内宝鼎红木总经理陆明存告诉记者。

“擦蜡,省工艺省成本;生漆付出的工艺工时比擦蜡多出几倍。但是我觉得红木是**品,就应该认真地、一丝不苟地去做。很多顾客不懂,会选择价格便宜的打蜡红木家具。”陆明存说,目前市面上60%的红木家具是打蜡工艺,20%-30%的红木家具采用喷漆工艺,只有剩余百分之几的红木家具采用传统的生漆工艺。宝鼎红木,作为南京地产品牌,依然坚守着卯榫结构、手工雕花、生漆等明清家具的传统工艺。

生漆,红木家具的**保护膜

以生漆工艺取胜的友联为家红木负责人曹君珍告诉记者,生漆是*天然环保的涂料。它是从漆树上采割的乳白色胶状液体,一旦接触空气后转为褐色,数小时后表面硬化而生成漆皮。生漆具有耐腐、耐磨、耐溶剂、耐热、隔水和绝缘性好、富有光泽等特性,是红木家具的**保护膜。生漆作为我国的一种特产,在世界上素有“涂料**”的美誉。

相比于市面上多数红木产品采用烫蜡工艺,友联为家的红木家具多采用生漆工艺,仍保留着老祖宗的传统技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