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市场 或将上演国内外品牌平衡格局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几乎是一夜之间,美国的第二大零售*头、***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关闭了其在中国的所有7家大型门店。

“请相信,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在理论上,没有一个比较理想的实施时间点。这一决定,是美、中两方管理层综合考虑和评估后作出的。”9月21日,家得宝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栾晓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实际上,家得宝的关门并非个例。“中国家居卖场的版图正在震荡中调整。”9月21日,刚刚当选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会长的李俊明对记者说,垄断性的品牌或在这个阶段出现,谁找到了新的模式或新的突破,整个格局将被**打破。

进入中国10年,世界500强级企业、全美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只是画了一个圈,又回到了原点。

栾晓菲向记者证实,家得宝公司已经于14日正式关闭在中国大陆市场仅余下的7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7家门店分别包括位于天津的4家门店、西安的2家门店,以及郑州的1家门店。

至此,家得宝中国公司关闭了所有在华的12家门店。

但中国市场仅是家得宝**生意的特例。作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在其它市场的尝试颇为成功。在加拿大和墨西哥模式的复制,使得家得宝**门店数达2248多家,在2011财年,家得宝的销售额达704亿美元,**达到39亿美元。

对于此次“闭店、转型”,家得宝的解释是,受困于自采自营的模式、DIY消费理念,与中国市场并不匹配,长期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2006年,家得宝以超过1亿美金的代价收购天津家世界,从而得以曲线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它迅速在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沈阳、青岛等城市开设分店,本土建材超市东方家园也几乎被收入囊中。

“距离进入中国市场4年之后才以收购的形式开设门店,显示了家得宝一贯谨慎的作风,但这并未使它的中国业务顺风顺水,家得宝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找到‘感觉’。”李俊明告诉记者,家得宝短期内更换了3任中国区总裁就是佐证。

9月14日家得宝作出关店决定的时点,距离家得宝第三任中国区总裁周雷蒙上任仅时隔两年。在李俊明看来,两年一次的总裁更换显示,家得宝的中国**者并未给予美国总部满意的答卷,以至于关店、减员等单纯的粉饰财务数据的做法几乎用尽之后,家得宝还是对中国市场无解。

“家得宝在美国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基于美国消费者DIY的家装消费习惯打造的,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和购买习惯与美国消费者十分不同,这影响了家得宝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栾晓菲看来,家得宝是败给了商业模式的“水土不服”。

不过,家得宝公司并未表达全面撤离中国市场的意愿。家得宝董事会主席兼CEO弗兰克·布莱克表示,“在过去的六年中,我们在中国市场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会将我们的中国经验应用到新的业务领域。”

跨国*头“集体”溃退

实际上,家得宝并不是**家关闭在华门店的外资家居建材*头。早在2005年4月,德国**大家居建材欧倍德就对中国业务作出判断,并将其悉数转让给英国**大建材超市百安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