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倒闭潮4大根源揭秘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全国在5月多份出现“卫浴企业倒闭潮”之后,如今又出现“家具企业倒闭潮”深圳家具企业华仁实业公司在其工厂门口贴出告示宣告倒闭;很多中小型的家具企业拿不到订单;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也传闻陷入倒闭边缘;因两次冲击IPO未果的板式家具品牌华源轩也被爆风。

投撤走大量资金供应链断裂面临倒闭;昔日****的富之岛家具也传消息,因被拖欠约1000万元人民币工资而**停产;在此之前,知名品牌“百兰床垫”的母公司深圳华仁实业公司,在其工厂门口贴出告示宣告倒闭...为什么他们会倒下?这些又预示着什么,记者为大家来分析:

1、不按需定制,企业未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

目前的成品家具行业跟服装行业**相似,都是高库存行业。产品并不是按需定制的,而是企业根据以往的销售业绩和对未来的消费趋势预判来组织供应链先进行产品生产的,这带来的结果是企业需要承担*大的采购、仓储、库存等成本。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产品供不应求,矛盾显露的并不突出,但当市场环境变差的时候,这一模式的盲目性就暴露了。供应链还在组织生产,仓储库存成本快速累积,资金链不断枯竭,而前端消费需求急剧下降,*终压垮了整个企业。

消费需求与供应链严重背离带来的*大冲突还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企业未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这几年,由于上游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增长,成品家具行业也处于极速的野蛮扩张期,当企业长期处于高速增长时,就会丧失对市场的基本判断,对消费需求变化表现出来的是无知甚至漠视,未能顺应趋势及时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

2、传企业渠道建设及管理等运营内功脆弱

这一次家具业倒闭潮同时也折射出了传统家具企业在渠道建设及管理、营销网络等运营内功方面的脆弱。正如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因为在一二线城市的时候,很多品牌更多依靠的是经销商自身的运营,总部提供给经销商的服务有限,甚至开业的时候都没有人过去摆场,还出现过一些市场三年都没去一个业务经理的情况”。一方面是企业在渠道建设及管理的严重滞后,另外一方面在营销上又未能顺应家居消费人群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传统家居卖场渠道的客流正在被互联网逐步蚕食,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未来的家居企业要继续发展,必须重构企业的销售渠道体系,建立能适应消费者及电商平台的新渠道体系。培养一批对能拥抱互联网跟企业能共同适应电商发展趋势的经销商应该成为企业的长期战略。

3、板式家具家具供过于求

除了房产市场的不景气,行业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此轮倒闭潮主要出现在成品板式家具这一品类里。在媒体的报道里,将此轮成品家具倒闭潮的原因归咎于板式 家具供过于求、产品同质化严重。这其实只看到了行业的表象,其背后反映的是整个B2C时代传统工业面临的集体困境,即消费需求与供应链严重背离带来的*大 冲突。

4、上游房产市场不景气

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非常长,涉及行业众多,此轮宏观调控,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拐点,今年8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再次同比下降 12.4%,前8个月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下滑8.3%,且房地产投资增速也连续数月放缓。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家居行业是*能感受到房产行业冷暖的一 个行业,上游房产市场不景气显然是*直接的原因。

标签: 家具业倒闭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