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意识影响家具潮流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国人消费意识影响家具潮流的形成

【凤凰家居】:这次健威参展的主要新品是什么?

【刘海涛】:新品主要是纽约**系列,它在外观设计上是新古典风格的,加上一些后现代的金属感。材料用的是北美进口黑樱桃木。而且产品上应用了我们的无缝对接技术,这对生产机器的要求很高,国内应该不超过5家企业可以做到。

【凤凰家居】:在产品风格上您提到新古典和后现代,这两个词似乎这两年出现频率很高?

【刘海涛】:家具都会有一个流行趋势。像去年你可能到处都能看到板式家具,今年很多企业则转向卖实木或者板木结合。实木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可能会高一点,但环保性和产品质感都会好一些。健威不是定位顶端的品牌,所以我们采用板木结合的方式。你说的新古典或者后现代是这两年大家装修风格的变化。

以前别墅或者豪宅才会用到很华丽的古典家具,那种家具占的地方太大,比较浪费空间,在一二线城市就不大适合。所以我们新的纽约**系列就是我们针对120平米到200平米的房子,或者小型别墅设计的产品。

【凤凰家居】:所以新古典风格家具流行起来是基于企业对市场的选择?

【刘海涛】:因为买这种家具的一般都不会是**次买家具,他们应该是30到40岁左右的年龄。以前新古典家具做得还不成熟,模仿国外家具做得很奢华,但买回来不耐看。所以现在很多厂家开发这种新古典产品,用普通的地板或墙纸就可以衬托出它的质感。

【凤凰家居】:但似乎不同的企业对所谓的“新古典”理解都有所不同。

【刘海涛】:因为这牵涉到很多问题。**是企业设计团队的理解,第二是营销部门的反馈,再就是企业本身的产能。所以你看到大家都是这个概念,但出来的东西未必一样,这很正常。

【凤凰家居】:所以家具其实也是有潮流的?比如新古典就是*近的潮流?

【刘海涛】:家具一定是有潮流的,只是国内体现不明显。根据我们再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反馈,他们的家具可能是三五年就要更换的。外国人的意识可能是我的房子住三五十年都不会觉得很旧,但我希望有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感受,就可以把家具换掉。但国内的人只有在换房子的时候才会考虑换家具。

【凤凰家居】:这可能跟整个社会的生活理念相关。

【刘海涛】:对,其实在国内流行趋势只对一线市场有影响。我们之前做市场的时候就发现,三四线市场,特别是镇级以下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就是要大、要重、要靓,这样他才会觉得是贵的东西。但这样的审美在一线城市已经是20年前的审美了。所以我说,流行要通过一线城市的人接触以后再慢慢过渡到下面的市场。

**家居资讯和国内消费者接受范围脱节

【凤凰家居】:我们在米兰家具展上可以对潮流有一定概念,能感知到当季的一些流行元素。但在中国的展会上,似乎就没有那么明显的感受。

【刘海涛】:这也是国内市场面临的问题。其实你只要翻开家具杂志,再去卖场看,就会发现落差。家具杂志里看到的家都是装修得缤纷多彩,但你去卖场看到的未必是一样的。这就是**资讯和消费者实际接受范围的脱节。

【凤凰家居】:这是正常现象还是市场畸形?

【刘海涛】:这可能是一个过渡现象。

【凤凰家居】:所以未来这两样东西不会再脱节?

【刘海涛】:以后家具杂志上渲染的氛围应该慢慢地会被消费者认可,然后他们再慢慢让自己的生活和杂志上提倡的生活方式接轨。举个例子,你看到很多意大利式的混搭很漂亮,但如果我们消费者自己去挑就搭不出来。这是因为基本上国内还没有一家比较大型的起源可以把混搭做好。

【凤凰家居】:是企业设计能力跟不上?

【刘海涛】:设计能力和市场有关,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有时候就算设计师把东西做出来了,消费者也未必接受。所以这个过程是谁先走一步,对方再走一步,循序渐进的过程。

【凤凰家居】:所以潮流必然是前瞻性强的,而中国人是务实的,所以企业就有了矛盾?

【刘海涛】:就像我之前说的家具更换频率的问题。中国消费者挑家具还是在考虑五年后十年后这些家具还能用,但外国消费者可能就觉得这一两年里我要把家里布置成这样,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标签: 健威刘海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