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木匠朱炳兴 见木材心中有家具

2017-01-06来源 : 互联网

15岁拜师学艺,19岁*当一面走街串巷制作家具,24岁只身闯荡广州。从木工学徒到家具厂**,他始终不忘初心提升技艺。 看见木材心中就能联想到家具, 从别人认为的“废料”中挑到宝贝,制作成木艺品。他,就是木工技师朱炳兴。

15岁辍学当木匠 前两年只能锯木头

今年48岁的朱炳兴是顺庆区华凤人。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初中毕业后,朱炳兴就辍学了。那时,在农村可以学的手艺比较多,瓦匠、石匠都比较吃香,但朱炳兴却*爱木工。“从小就喜欢和木头打交道,我自己有时也会做木质玩具。村里哪家人请木匠去做家具,我就会去看。”朱炳兴说,当时父母让他选择学习一门手艺,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木工。

拜师学艺并不易,而木工的活计也没有看上去那样轻松。朱炳兴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在学艺的前两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师傅搬木材锯木板。“那时候,天天锯木头比较苦闷,总希望师傅能够把手艺传授给我,但后来才明白,其实学任何手艺只有把基本工练好才能事半功倍。”朱炳兴说,在锯木头之余,他就在一旁学习师傅做工。

在做学徒的第3个年头,师傅见朱炳兴老实好学,决定让他跟着自己学做衣柜和家具。因为喜欢和木头打交道,朱炳兴甚至在别人睡觉休息的时候还会琢磨师傅教的技艺。“去别人家做工,主人家一般都会准备丰盛的午饭,当其他师兄弟在饭后与主人谈天说地的时候,我就去请教师傅。”朱炳兴说,学会容易,但要学好却不易,因为给师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终师傅将技艺倾囊相授。两年后,朱炳兴顺利出师了。

在外闯荡不忘提升技艺 看到木材心中就有家具

出师后,朱炳兴开始走街串巷为相邻制作家具,因为获得师傅真传,他制作的家具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朱炳兴并不满足于在农村做一辈子木匠,他决定去外面闯荡一番。

1992年,朱炳兴南下广州进入一家手工家具厂。“那时,我们厂里有一名**的木艺**,通过多次真诚请求,他终于决定教我一些绝活。”那位木艺**曾说:一个好的木匠需要做到心中有物,制作者的功力以及创作时的所思所想,应全部镌刻进手工的痕迹之中。“朱炳兴说,在**的指点下,我获益匪浅,但不幸的是,因为工作原因,那名木艺**在两个月后离开了那个家具厂。

通过多年的努力学习和大胆实践,朱炳兴很快成为**眼中的得力干将。1998年,有人到家具厂推销红木,虽然木材本身比较珍贵,但木头的品相看上去并不好,所以当时**以及一些师傅并不想购买这批木材。但在朱炳兴看来,这些木材刚好适合做桌椅等家具,而且并不会浪费材料。*终,在朱炳兴的坚持下,**以低价购进这批木头。经过朱炳兴的精心打磨雕刻后,这批家具为厂里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随后的几年,朱炳兴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09年,朱炳兴从广州回到了家乡南充创业。

技艺更新升级守艺传承更重要

如今,在朱炳兴工厂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地干活,烘干的原木从锯木车床开始,经过切割、刨平、打磨、榫接等工序,变成床架、面板、柜门等各种家具的零部件。“你这个还要再打磨下,这边开孔还是稍微大了点……”朱炳兴一边指导工人一边告诉记者,从他们厂里制作出来的家具,他几乎都会亲自把关,保障家具的质量。虽然如今已经是**,厂里也有技术人员,但很多事情他仍然会亲力亲为。

7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朱炳兴一道前往顺庆区潆华大道附近送货。朱炳兴和妻子将部件都搬上楼,并开始安装。朱炳兴娴熟地将衣柜的侧板、隔板安装在底座上,拧好螺丝后,又仔细地捋着边框检查是否有木刺。

“现在机械发展迅速,很多家具的制作都依赖于机器,学传统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我认为,传统技艺不能丢。”朱炳兴说,如今在工作之余,他还会带着自己的刨、锯、凿、锉、斧子、折尺、墨斗等工具,一个人到厂里做上几件传统手工家具。“时代在进步,我们可以在设计方面多动脑筋,但不能丢掉传统的手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