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卫斌:家居产品设计的意向性呈现

2017-01-20来源 : 互联网

家居设计是将人类的精神意志通过物质的形式具体反映,并且影响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表现形式之一。

段卫斌,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上海设计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生。

人是感性的生命, 美感是人类*有的情感。家居设计是将人类的精神意志通过物质的形式具体反映,并且影响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表现形式之一。产品与文化的紧密相连,并依赖于当时的文化背景而存在, 体现出与之相对应的文化特征。家居产品设计也不例外,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对设计变革的启示、中国明清家具对当下家居产品设计的影响,无不透露出传统文化和设计之间相互渗透影响的关系。

德国哲学家埃德蒙多·胡塞尔的现象学中提到“本质直观不仅仅是一种直接的 ‘看’, 不只是感性的、经验地‘看’,而是作为任何一种原初给予的意识的‘看’, 是一切合理论断的*终合法**。”,从这个角度,意向性呈现才是“本质直观”的**目标。“意向性”的概念同样源自胡塞尔, 由他创立的现象学哲这个概念做为现象学不可或缺的起点概念和基本概念。这个概念标志着所有意识都是“关于某物的意识”, 并且作为这样一种意识而可以得到直接的指明和描述。

“意向性呈现”伴随着家居产品设计个性化的风靡而应运而生,至今也无**定义。然“意向性”对意指对象的自身给予或自身拥有的目的指向性越加明晰。如(图一、图二),作品“观山”,通过对中国人文山水的理解,实现了产品“寄情山水”人文情怀。

“意向性呈现”必将在家居产品设计中趋于潮流,其手法多种多样不一一赘述。这是设计师对仿生设计学的深化和升华,更是人们对自然万物的意向性思考。它在自然美与产品的美之间通过意向性思考搭起桥梁, 利用思考把自然之美物化到家居产品设计中来

中国**的现象学**倪良康先生对“意向性”概念是这样总结的:“其实 ‘意向性’既不存在于内部主体之中, 也不存在于外部客体之中, 而是整个主客体关系本身。”。家居产品设计的意向性呈现,是设计师对自然万物“智”性思考。

中国传统文化崇尚天然淳朴、宁静淡雅的审美情趣, 设计提倡顺物自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造意”是一种基于人格力量的审美理想, 是提倡人在物质世界中的主体地位, 提倡物为人所用、物为人服务的积极世界观, 其中蕴含的自尊自爱、真善平和的思想更是值得当代设计师高度重视。我们应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简约朴素的设计风格将给人们带来一股闲雅、恬静的清新空气, 继而弘扬“美善相乐”的造物文化, 追求功能与形式的和谐统一,实现中国造物文化的“美善相乐”。

标签: 段卫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