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有用吗?专家为您释疑

2014-03-17来源 : 互联网

环保部门近日称有近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广大老百姓的关注,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与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因此专门处理饮用水安全的净水器就应运而生,但是净水器真的有用吗?

>>环保部报告称:2.8亿多居民用不安全饮用水

净水器有用吗?当前净水器市场基本上被怡口、艾尼克斯、3M、A.O史密斯等进口品牌控制。“国产与进口的区别主要表现在滤芯的过滤精度和使用寿命上,大多数净水器厂商用的反渗透膜都是美国陶氏生产的。”

净水器市场价格差异*大,*高3万多元,*低不到30元。综合来看,低价位的国产净水器占据销售主流。据介绍,低价位净水器不少都是直接装在水**上,主要过滤水中杂质、去除异味等,对钙、镁离子等过滤效果一般。

“居民安装家用净水器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部分地区供水管网使用年限较长,管壁形成很厚的沉积使自来水遭到‘二次污染’。二是上海高楼林立,高楼水箱约有14万个,物业在清洗过程中可能不到位,因此居民会选择净水器。”“净水器的*大功能是祛味和去除杂质,改善口感。同时,能去除供水管网中夹带的黄锈。”**分析说。

自来水消毒一般会加入氯,容易生成氯氮烷等物质,因此,有必要通过水净化或者煮沸等措施除氯。基于此净水器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吴志刚举例说,以细菌总数为例,反渗透净水机要求为20CFU/ml,自来水要求100CFU/ml,可以看出净水机的出水质量比自来水高。

家用净水器种类繁多,包括**净水器、台上式净水器、壁挂式净水器、橱下式净水器、立式净水器、净水桶等。如何选购成为消费者的苦恼。对于市场上水净化器的种类,按技术可分为过滤、活性炭吸附、膜技术、电解技术、溶解、矿化、磁化等几类,其中膜技术又可分为微滤、超滤、纳滤及反渗透。其中,微滤技术孔径较大,只可去除悬浮物;反渗透膜的等效孔径*小,理论上只允许水分子通过。

净水器有用吗?从净水效果比较,超滤纳滤反渗透,反渗透出水称为纯净水。超滤和纳滤需要活性炭配合清除化学污染物。反渗透也有活性炭滤芯,但它主要起保护反渗透膜作用,反渗透膜本身可以清除化学污染物。纳滤的过滤精度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其优点是既去除了有害物质,又能保留对人体有益的无机盐。

“不过,纳滤净水器价格昂贵,另两种更实惠。”区分超滤与反渗透很简单,超滤净水器不需插电;反渗透净水器装有增压棒,需要插电。一百多元直接安装在水**上的,一般使用的是微滤膜;三五百元的一般是多介质滤芯;一千元左右的不少是超滤膜;价格再高,基本上就是使用的反渗透膜技术。”

对身体危害大的是致癌物质,如农药、各种芳香烃、苯并芘等。如果要去除这些物质,一般要用反渗透装置。

“选购净水器应根据实际情况及自身需求。”不同地区的水质硬度不同,北方地区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结垢,应选购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过滤净水器;而对水中含氯、味道较重的地区可选购活性炭较多的净水器;对于污染严重、需直接饮用的家庭,可选购反渗透。

一般家庭用超滤就可以了。简单过滤后烧开水可以杀灭水中大肠杆菌等有害微生物,将水中大多数钙、镁离子析出,比直接饮用纯净水更好一些,更接近自然水。”

标签: 净水器有用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